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印发方案: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时间:2019-07-08 12:59:07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方案》也提出了地方机构改革时间表,要求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那么,国税地税合并有何好处?恒大研究院宏观经济高级研究员罗志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体来看,国税地税合并将降低制度成本,包括降低企业纳税成本、降低国地税之间的协调成本以提高税收征收效率,有利于税收征管统一维护各地区企业的公平竞争。

  罗志恒表示,国税地税合并后,地方财政数据造假的可能性将下降。以前,地方税务局仅仅在业务上归属国家税务总局指导,但人事等由同级政府决定,所以地方政府为了政绩的需要,既有对地税、非税收入造假的动机,又有可能。当国税地税合并后,征税权一定程度上收,财政税收数据造假的难度提高。

  国税地税合并后如何划分职责和设置机构呢?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干部学院原副院长涂龙力认为,分税制的核心是以税种归属划分中央与地方的税收收入,征收机构设置是组织税收收入一种模式,税种归属与机构设置之间并无内在必然的逻辑联系。1994年选择分设两套征收机构是当时国情决定的。

  涂龙力表示,国税地税合并后如何设置机构顺利承担两大职责是一难点,必须厘清两个问题:首先,非税收入征管职责范围界定。目前,地税机关尚未承担全部非税收入的征管责任,如果全部承担,这将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协调与征管职责,难以操作,至少应当分步推进;其次,如何设置执法机构,大概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一是按征收与捡查两大职能设置征收局和稽查局(名称待定)。二是按税收收入属性设置中央征收局(中央税与共享税)与地方征收局(地方税与非税收收入)名称待定。三是按征收对象性质设置税收征收局与非税征收局(名称待定)。无论那种模式均由国家税务总局垂直管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