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5城明确对个人违规投放垃圾处罚
时间:2019-07-05 11:56:09  来源:新京报 

  记者梳理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北京立法最早,深圳分类最细致,厦门处罚最严厉

  7月1日起,《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不仅对生活垃圾进行了严格分类,还明确了对个人违规投放的处罚细则,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引发上海网友“学习分类”的热潮。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到明年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今年,46个重点城市将计划投入213亿元,继续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

  新京报记者梳理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已出台的相关文件发现,上海并非首个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立法的城市,目前已有9个城市对垃圾分类立法,北京是首个立法城市;全国垃圾分类标准差异不大,46城中,80%以上采取“四分法”;有25个城市已明确对个人违规投放处罚,最高罚款1000元。此外,各地垃圾分类立法进程正在不断加快。

  数据1

  9个城市已经立法 北京最早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开始普遍推行强制垃圾分类,这也引发热议,我国垃圾分类是否将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事实上,上海并不是我国第一个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记者梳理46个重点城市出台的垃圾分类专项文件发现,北京、上海、太原、长春、杭州、宁波、广州、宜春、银川等9个城市都已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

  作为国内首部以立法形式规范垃圾处理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2年3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了政府部门、物业等管理责任人、收运处置单位、垃圾产生单位的责任和罚则。目前,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

  2015年至2019年,杭州、银川、广州、宜春、太原、长春相继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今年6月,杭州修订管理条例,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5月底已审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数据2

  天津等3城正在加快立法进程

  邯郸、苏州、泰安、深圳、南宁、成都6个城市除现行文件外,也正在制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这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法规也将出台。此外,重庆、大连、南京、合肥、铜陵、厦门、青岛、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13个城市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石家庄、呼和浩特、哈尔滨、福州、长沙、宜昌、武汉、济南、郑州、南昌、广元、德阳、咸阳、拉萨、乌鲁木齐15个城市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天津、沈阳发布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年年底,住建部发布通知,明确2018年3月底前,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目前看来,46城基本按时完成了任务。其中,已立法城市多为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中西部城市以出台管理办法为主,此外还有部分城市仍以实施方案、意见等形式规划垃圾分类工作。天津、长沙、石家庄等城市表示,将加快垃圾分类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

  数据3

  80%以上城市采取“四分法”

  46个城市中,大部分对垃圾分类采取“四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重庆、石家庄、太原、大连、长春、苏州、杭州(改前为餐厨垃圾)、铜陵、南昌、海口、德阳、贵阳、昆明、兰州14个城市采用“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四分法”。

  北京、呼和浩特、沈阳、哈尔滨、南京、宁波、合肥、厦门、广州、宜昌、青岛(改前为六类)、泰安、济南、郑州、宜春、南宁(条例草案拟改为易腐垃圾)、成都、乌鲁木齐、西宁、西安、银川21个城市采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

  记者统计,采用“四分法”的城市总占比超过80%。另外,记者注意到,在采取“四分法”的城市中,对垃圾分类标准界定的主要区别是“易腐垃圾”和“餐厨垃圾”。多个城市的垃圾分类专项文件中明确,“易腐垃圾”指居民日常厨余垃圾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产生的易腐性垃圾。

  “各地执行的基本上都是国家制定的四大分类标准,只不过为了便于市民的理解,采取了不同的称呼和标示。”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4

  3城采取“两分法” 深圳分类最细致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在个别城市的垃圾分类标准中,出现了“干垃圾”和“湿垃圾”的概念。

  上海和邯郸都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等易腐废弃物;干垃圾即其他垃圾。《邯郸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解释,干垃圾包括不可降解一次性用品、废弃卫生巾、餐巾纸、烟蒂、清扫渣土等。

  天津、长沙、武汉的生活垃圾分类原则上采取“干湿分类”的两分法。武汉按单位和居民实行两种方式:单位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强制分类;居民实行“干湿两分”,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定时定点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

  对垃圾分类最为细致的是深圳。在基础分类标准上,深圳和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以家庭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处理为重点,实行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分类。在此基础上,深圳采用专业化分类和社会化分类相结合的“双轨”战略,运用“大分流 细分类”策略,初步建成大件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果蔬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生活垃圾“大分流”体系,通过专业化分流手段为末端焚烧与填埋“减负”。

  在一些西部城市,由于垃圾处理设施的欠缺和地区生活条件的特殊性,现阶段采取“三分法”。广元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及有害垃圾;咸阳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拉萨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

  此外,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五类分法,基于干湿、危害与否、体积大小、可否回收的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大件垃圾。

  数据5

  个人违规投放 多数城市最高罚200元

  记者统计发现,46个重点城市中,有25个城市明确了对个人和单位违规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其中,大部分已对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都在相关条例中明确了对个人违规投放的处罚。

  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合肥、铜陵、厦门、广州、青岛、郑州、宜春、南宁、海口、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太原、苏州21个城市明确,个人未分类投放或随意倾倒或堆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对个人处以最高200元罚款。

  有的城市,如上海、合肥、厦门、宜春、南宁、成都、贵阳、西宁,还规定对个人处罚不得低于50元。厦门还规定,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罚款;宁波规定,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苏州同时规定,个人受到罚款处罚的,可申请参加垃圾分类社会志愿服务,达到要求可免除罚款处罚。

  在这些城市中,单位违规投放或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城市对违规投放垃圾增加了信用惩戒措施。太原和铜陵规定,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有关规定且拒不改正,阻碍执法部门履行职责,打击、报复投诉举报人等情形,相关信息将被纳入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但可以申请通过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将相关信息移出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杭州在新修改的管理条例中也增加了信用惩戒措施,对违反条例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依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应当作为不良信息的,依法记入有关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专家解读

  各地应当因地制宜 不能简单模仿上海

  “这么多城市,有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吗?”“经常到不同城市出差的人,要熟读多少分类手册?”在这场现象级全民热议中,仍有诸多疑问待解。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海云,为您答疑解惑。

  分类不同会造成出行者不便?

  “干湿”分类只是名词差异,常出差者不用担心

  徐海云介绍,我国大致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目前大多数城市采取的是以此为基础的“四分法”。

  其表示,公众不用太担心因不同城市的分类标准而带来出行生活的不便,“有的城市比如上海提出了‘干垃圾’和‘湿垃圾’的概念,而北京分的是‘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其实只是名词的差异,湿垃圾实际上就是餐厨垃圾、易腐垃圾。”

  至于有些城市采用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三分法”,徐海云认为,按照我国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首先是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同时参照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再选择确定易腐垃圾、可回收物等强制分类的类别。此外,这些城市的终端处理措施存在欠缺,也是选择“三分法”的原因之一。

  分类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大部分城市分类设施配备普遍不足

  徐海云表示,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覆盖范围还很有限,现有的46个城市仅占全国城市数量的7%左右,且46个重点城市的进展也不平衡。此外,垃圾分类的基础处理设施也存在短板,“目前少数发达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比较完善,但大部分城市分类设施配备普遍不足。”

  他认为,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工作中,重点是可回收垃圾怎么再利用,难点是厨余垃圾的处理,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分类投放后如何进行后续处理。“我国地域广,居住条件差异大,餐厨垃圾的种类更多。后续处理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根据土地的需求确定合理、环保的处理方式,而不是全部采用填埋、焚烧等简单的终端处理。”徐海云说。

  此外,徐海云介绍,目前公众尚未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还需要加强引导。“立法是为了更好地引导民众去执行分类,而不是强制民众进行分类。推进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如何加强公众主动分类的意愿。公众了解分类后的垃圾最终去了哪里、如何再利用、将起到哪些生态效应和环境效应,才会感觉到主动分类的行为是有意义的。”

  可以从上海吸取哪些经验?

  推荐采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提法

  徐海云表示,上海作为一线城市,也具有一线的城市管理水平,上海出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政策上具有表率作用,可以推动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但各地还是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制定分类标准和规则,不能简单模仿。”

  “垃圾分类的表述应该通俗易懂接地气”,相较于上海提出的“干垃圾”和“湿垃圾”,徐海云更推荐各城市采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提法,“从现实层面来说,干湿分类的提法存在不准确,比如干花生壳也是湿垃圾,这不符合普通人的常识。而干垃圾本意是指无法确定种类的垃圾,垃圾由各种产品产生,一个一个分列出来是不可能的,而且新产品也在不断出现,这就是其他垃圾这个分类存在的意义。”

  从处罚来说,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进行处罚实施难度较大,“对乱扔乱倒进行处罚是国际上比较通用的一种处罚措施。此外,也可以学习发达国家采取的垃圾计量收费、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经济激励。”记者 吴娇颖 李玉坤 马瑾倩 实习生 应悦 李国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