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磅!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主要设在临港(附全文)
时间:2019-06-28 20:36: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常乐 

  未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富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同时在产业上要有突破,更需要的是解决核心技术所需要的,比如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智能装备等等产业发展。

  6月28日上午,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在沪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寅在会上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将主要在上海临港地区。

  陈寅在致辞中进一步指出,未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富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同时在产业上要有突破,更需要的是解决核心技术所需要的,比如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智能装备等等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陈寅在会上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由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形成2000多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同时明确为“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更多地要在体制上、机制上突破和探索。

  以下为致辞原文:

  陈寅:上海得益于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共同发展,特别是今天的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更是反映了上海未来的发展。特别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明确了三项上海的新任务,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国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当前三省一市共同按照国家批准的长三角规划纲要正在制地方实施方案。今天下午3点市委市政府将召开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动员部署大会,这将为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空间和有效的服务环境。

  所以,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到会的各位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并祝今天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这一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上海首先要发挥龙头作用,这是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明确要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积极探索打破行政区域的瓶颈和障碍,更多地为企业发展创造空间、打通通道。在这一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上海承担着重要的任务,特别是按照这一次《规划纲要》提出的三个重点地区,我想这是未来上海发展的后劲所在,也是各位企业家可以寻找的发展机遇所在。

  第一,总书记明确在上海设立自贸试验区新片区。

  主要是在上海临港地区。我们要认识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跨过了五个年头,从最早的2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平方公里,但是这一次总书记提出的并不是原来自贸试验区的扩区,而是设立新片区,赋予新片区新使命新任务,明确提出在其他地方不具备条件而在上海新片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富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同时在产业上要有突破,更需要的是解决核心技术所需要的,比如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智能装备等等产业发展。

  第二,在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形成了2000多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国家明确生态为“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更多要在体制上、机制上突破和探索,在投资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包括公共服务一体化上要做探索。

  第三,上海虹桥商务区,在这一次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形成中央商务核心区和交通枢纽辐射服务商务区。所以,这三个区域对上海来说要积极探索、努力实践。

  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长三角一体化更高的目标和任务,明确提出要成为“一级三区一高地”

  “一级”是全国发展增长活跃的增长级;“三区”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引领区。“一高地”是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可以说长三角本来就是全国改革开放的领先者,同时由于三省一市地缘相临、人员相亲、人结地理所以有着很好的基础,更有广大的企业家参与区域的发展,上海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去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27条》,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用好政策,在上海不断地发展壮大。同时,我们愿意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最近不断推进“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更多让企业更好更快地开展你们所需要的发展。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在推进企业发展中更多承担社会责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