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时间:2019-06-28 20:07: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发生哪些变化?如何推动督察取得实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就规定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

  翟青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之前,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来规范督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将为依法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他介绍,2015年8月,《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印发,部署对各地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和这份方案相比,此次印发的规定有不少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更加强调督察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更加突出纪律责任,既对被督察对象提出纪律要求,也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人员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更加丰富和完善了督察的顶层设计,如明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中央级、省级两级督察体制,进一步明确三种督察方式,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回头看”等。

  规定提出,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党中央、国务院研究确定,组成部门包括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审计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部。

  第二轮督察将继续盯住“一刀切”问题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第一轮督察从2015年底在河北省试点开始,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轮督察全覆盖;2018年又分两批对20个省(区)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和有关重点领域统筹开展专项督察。

  统计显示,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受理群众举报21.2万余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件。其中,立案处罚4万多家,罚款24.6亿元;立案侦查230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移交责任追究问题509个。两批“回头看”公开曝光了125个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及“一刀切”典型案例,有效传导压力。

  翟青说,目前第二轮第一批督察进驻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待中央批准之后,将于近期启动。

  与第一轮督察相比,第二轮督察有一些新变化——在督察对象上,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纳入了督察对象;在督察内容上,将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大环保的视野来推动督察工作;在督察方式上,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强化典型案例的发布,采用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来提高督察效能。

  第一轮督察中,一些地方出现“一刀切”问题,如有的县里知道要督察,把一个工业园区的企业统统关掉。2016年左右,一个区县为了没有冒烟的情况,甚至把蒸馒头的店关掉了。

  “‘一刀切’既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切身利益,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种‘高级黑’。”翟青回应说,在第一轮督察过程中,督察组对发现的此类情况,立即要求地方进行整改,还查处了一些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公开,发挥警示作用。

  他说,第二轮督察开始后,仍要坚决禁止“一刀切”现象,坚决禁止紧急停工、紧急停业、紧急停产等简单、粗暴的方式。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

  以督察推动高质量发展

  翟青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三年多来的实践证明,督察不仅推动地方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在促进地方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督察可以有效提升地方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通过督察,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有明显变化。

  督察可以有效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如新疆就明确“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三高”项目不能进新疆;内蒙古实施“以水定产”,使一些高耗水产业得到有效遏制。

  他表示,督察可以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通过对污染重、能耗高、排放多、技术水平低的“散乱污”企业整治,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使合法合规企业的生产效益逐步提升。此外,督察还可以有效推动一批绿色产业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