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
时间:2019-06-26 19:48: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

  意见指出,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10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加大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工作力度等。二是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包括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灵活确定服务人员工时,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等。三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包括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试点,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等。四是完善公共服务政策,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包括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支持,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积极推动改善从业人员居住条件,畅通职业发展路径,表彰激励优秀从业人员等。五是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水平。包括分类制定家政服务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更好提供体检服务等。六是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包括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加大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力度等。七是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包括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八是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包括建立家政服务城市与贫困县稳定对接机制,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家政培养培训机制等。九是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包括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等。十是发挥规范示范作用,促进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包括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促进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等。

  意见要求,国务院建立由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地要把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构建全社会协同推进的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