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假学籍套补:财政不能为学校“两头骗”埋单
时间:2019-06-24 19:44:07  来源:新京报 

  先靠虚假宣传骗学生,再靠虚假学籍骗补助——正所谓,学校“两头骗”,财政“来埋单”。

  近年来,我国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程度日增,各地也都在努力加大财政投入。但在个别学校,按学生人数补助的资金却成了一笔“糊涂账”。

  据中国之声报道,河南省理工学校在招生时,对外宣称可以给学生分配工作,由于这一承诺无法兑现,导致不少学生中途流失。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学校仍用这些学生注册的学籍信息,从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申请每人每年5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定额拨款。对此该校目前尚无回应。

  先通过“包分配”的虚假宣传“请君入瓮”,谎言暴露后是走是留“悉听尊便”,反正学籍在我手里,不妨碍我领补助就行——不得不说,若举报属实,该校可真是下得一手“好棋”。

  据家长反映,学校招生时说是学开火车的,并承诺分配,结果连火车影子都没见着。曾在该校工作过的人员透露,学校还会给所谓的“招生代理”高提成,招一个学生给多少钱。由于招生力度大,招收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了学校的承受范围,甚至连住宿都很难解决,只能通过提前安排二年级学生出去实习,腾出宿舍供秋季入学的新生入住。

  虚假宣传及相关问题,或许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才能最后下结论,而冒领拨款则基本上已经实锤了。

  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涉及两个学院118名提前退学的学生名单,记者一一进行了核实,其中只有2人注销了学籍,1人学籍显示已经在其他学校,其他学生的学籍信息显示仍然在河南省理工学校。

  换言之,这些早早退学但是学籍仍然在学校的学生,学校理论上都按人头收到了生均经费。即便按最低标准计算,每年收到的拨款也不菲。如果知情人士提供的只是中途流失学生的“不完全名单”,那这个数字会更加可观。

  先靠虚假宣传骗学生,再靠假学籍骗补助——这种“两头骗”的学校如今被曝光,相关部门有必要顺藤摸瓜,查出其中的猫腻,别让发展职业教育的“好经”被这些乱作为者念歪了。

  而依法严肃追责之外,及时建立制度性的防范措施,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更是当务之急。

  国家下拨的经费不是“唐僧肉”,恶意套补的个别学校必须严惩,可主管审核和发放的部门也不妨对此加以防范,每个环节都负起责任,让这类违规骗补的学校不敢再这么肆无忌惮。

  □胡欣红(教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