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天价彩礼婚丧陋习怎么治?中央农办“药方”来了
时间:2019-06-24 19:24: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杰雄 

  6月24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乡村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就相关新闻答记者问。对于如今一些农村仍存在的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问题,韩俊指出了一条路径,即“村规民约”,“点名”了三个群众性的自治组织,即村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韩俊认为,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民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村规民约,再加上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自我约束管理与提升,能够比较好地解决了上述农民的“烦心事”,推动形成农村的新风尚。

  超过医药费 人情礼金成农民“第二大支出”

  乡村要有人情味,而韩俊在发布会上透露,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正在背上沉重的“人情债”,农业农村部每年都要搞驻村调查,农民现在消费第一支出就是食品,过去看病的支出排在第二位,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

  七八十年代结婚彩礼就一两百块钱,九十年代达到一万元,现在彩礼都是十几万甚至更多。事实是,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现在搞脱贫攻坚工作,驻村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因婚致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因结婚而致贫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和婚丧大操大办

  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乡村是不是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我国农村正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从1995年农村常住人口达到8.6亿人峰值,到2018年农村常住人口只有5.6亿人,20多年来减少了3亿人,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过程中,传统的价值观念不断遭到冲击解构,农村在乡村文明方面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不养父母、不管子女、不守婚则、不睦邻里等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还不少。这些问题农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但是碍于面子,感觉改变现状又很困难,迫切希望采取有效的方式来治理这些问题。

  韩俊表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要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要旗帜鲜明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旗帜鲜明反对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此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即分别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价值观、实施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的引领等四个方面,对相关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用村规民约与乡村自治解决突出问题

  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现行的一些做法存在着制度的权威性不够、约束力不强、效率较低、失灵频繁等问题,韩俊坦承,有的甚至是农民群众讲的“隔山打牛”,效果不好。

  那是不是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就束手无策呢?农办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给出了明确的“药方”。从各地实践看,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宣传引导,需要倡导实践养成,需要完善制度保障,也需要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和方法,真正能够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事、寓教于行。

  约束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不是发几个政府文件或者开几个会就能够解决的,而要有“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和方法”。 韩俊介绍,一些地方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民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村规民约,把一些约束性强的措施写入村规民约。有些地方建立了村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这都是一些群众性的自治组织。通过以上措施,比较好地解决了突出问题。《指导意见》也提出要推广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方面的好做法,推动形成农村的新风尚。而要真正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韩俊表示,当下也特别需要引导文化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退休人员、企业家、文化志愿者投身乡村的文化建设,形成一股新的农村文化建设力量。

  实际上,关于乡村治理,近年来各地也确实涌现出了一批好做法、好经验,有效解决了当地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注意到,此前农业农村部刚刚公布了全国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通过典型经验的梳理与发布,来为各地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借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