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三大焦点
时间:2019-06-24 18:58: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明星、谭畅、陈文广 

  备受关注的湖南“操场埋尸”案,23日有了最新进展: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出具DNA鉴定结果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遗骸,为2003年失踪的新晃一中教职工邓世平。

  连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查看挖掘现场,走访办案单位、遇害者家属等有关各方,就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调查。

  焦点一:死者是谁?

  6月20日零时许,一具遗骸从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一中操场挖出。多方信息指出,这一遗骸极有可能是新晃一中16年前“失踪”的教职工邓世平,而且邓可能系新晃一中时任校长黄炳松的外甥——操场工程承包方负责人杜少平所害。

  23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经DNA鉴定,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遗骸,确系“失踪”16年的邓世平。

  记者在新晃县城随机访问了多位市民,不少人对于当年邓世平“失踪”一事都有耳闻。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当时就猜测邓世平并非“失踪”,而是被人杀害,且杀人者就是杜少平。

  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当地查获杜少平等人涉恶犯罪团伙。在深挖审讯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罪行时,调查重点之一就是2003年邓世平失踪案,杜少平等人承认了杀人埋尸的犯罪事实。

  根据杜少平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及现场指认,6月18日上午9时,当地警方对新晃一中操场开始挖掘,经过近两天工作,从现场提取到人体骨骸以及衣服和可疑残留物。6月20日,该遗骸被送往怀化市公安局进行DNA检验鉴定。警方还提取了邓世平母亲、弟弟、妻子和儿女的血液标本,与遗骸物样本进行DNA比对。

  焦点二:死者因何遇害?

  邓世平的女儿告诉记者,邓世平2003年1月22日失踪前系新晃一中教职工,中共党员,1950年出生,在校主要负责基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邓世平的女儿认为,其父是因捍卫学校工程质量,遭到黑恶势力暗算。她说,学校操场的工程质量由邓世平签字把关,针对“已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邓世平坚持原则,曾与杜少平闹过矛盾。

  “父亲说,如果工程质量不合格,不会在验收单上签字。他在验收一段用石头砌好的墙时,发现质量不合格,拒不签字。”邓世平的女儿介绍,当时,邓世平还找来杜少平的舅舅、当时担任新晃一中校长的黄炳松一起查看。

  邓世平家人称,怀化市教育局当时还接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新晃一中操场修建中的经济问题,这封信转到了新晃侗族自治县教育局。杜少平怀疑这封信是邓世平所写,所以对邓世平更加嫉恨。“正是因为与杜少平的矛盾,导致邓世平被害。”

  邓世平“失踪”后,2003年1月25日,邓世平妻子谭某到县公安局报案。邓世平家人表示,报案后,新晃侗族自治县、怀化市公安机关都先后介入调查,但在他们看来,都是“不了了之”。

  湖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接到报案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多次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并组织了现场模拟实验,未能获取有价值线索。当时,也围绕杜少平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重点调查,但未能发现邓世平下落,也未发现其遇害的相关证据。

  因该案仍在侦办中,警方未向记者透露杜少平的作案动机、手法等问题。

  焦点三:16年疑案背后有无“保护伞”?

  这起长达16年的疑案为何一直未能突破,引发外界质疑。邓世平家人怀疑,杜少平和黄炳松社会关系复杂,且有多名亲属和朋友在当地多个党政部门任职,可能存在的“关系网”甚至“保护伞”。

  据介绍,怀化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已由主要负责人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加快案件办理,对杜少平背后的力量进行深挖。

  警方侦查发现,杜少平等人近年来还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行为。

  怀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纪委监委专案组已经调阅了大量公安笔录、卷宗、档案等资料,与数十名有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寻找指向邓世平被害案存在“保护伞”的证据。

  “考虑到卷宗也不一定能真实、全面体现当时的情况,我们还要开展更多调查,搜集和核实更多证据。”这名负责人说。

  关于新晃一中操场工程质量及有关问题,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正会同住建、审计等部门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发现,新晃一中操场工程确实存在招投标不规范、预算超标等问题。

  “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已经从外地返回新晃,他目前否认对杜少平杀害邓世平一事知情,但承认在操场建设招投标不规范、预算超标问题上负有责任。”一名参与调查的负责人说。

  怀化市委一位负责人表示,对历史遗留大案要案,务必采取有力有效手段深挖彻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记者获悉,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已对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