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食品安全遇上互联网:如何让百姓吃得放心
时间:2019-06-24 18:3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波 

  编者按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6月18日至30日在全国各地开展。本届宣传周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23个部门共同主办。宣传周期间,国家层面将先后开展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教育、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成果展示、技术技能培训等50多项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各地也将同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本期内容关注互联网时代里,食品安全治理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的困难和探索。

  嘉 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君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 王铁汉

  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冯啸

  阿里巴巴集团法规政策研究室专家 刘明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离不开“互联网+”。在互联网和数字时代,食品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越来越紧密,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同时,互联网本身作为一种基础技术,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应用场景的快速扩展,已超越现有的监管思路和经验范畴。无论是食品监管部门,还是食品生产经营者,均面临同样的挑战,即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数据的力量,将食品行业发展好、管理好,并不断注入新的市场活力。

  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6月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监管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界专家,热议数字时代的食品安全智慧管理,记者梳理了论坛主要关注的问题以及部分专家的思考。

  1.互联网是新引擎也是新风险

  问题:互联网发展飞速,给我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么吃、吃什么,因为“互联网+”而有了更多选择。但是,这个选择的背后,是否会有风险?

  陈君石:食品是大行业,互联网也是很大的行业,这两个行业的融合可以预见到会孵化出新的业态和新的生态,既是行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产生新风险的土壤。我们要看到,这里面有很大的用处和发展前途,但不能不看到也有一些风险。因此《意见》里提到,引导食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还提出要“制定完善食品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制度”。市场监督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核心是发展,底线是食品安全。

  王铁汉:互联网是食品产业转型、发展新的奇迹,也在塑造新的食品消费场景和习惯。但是,“网售食品”发展得太快,产生了一些新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带来了法律法规上的争议,对食品监管部门传统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手段也是一种挑战。

  冯啸: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涌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同时也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概括来看,我们觉得主要面临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传统封闭的监管手段与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不相适应。过去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主要采用“用脚跑、现场看”的监管方式,但是如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了网络餐饮、海淘食品等新兴业态,监管手段、方式创新相对滞后。二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与目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相符合。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的食品安全问题始终牵动着全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但是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很难面面俱到。三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与监管力量不足矛盾突出。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基层市场监管责任和压力持续加重。以我们上海市闵行区为例,市场主体总量达16.8万户,其中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总量达2.4万户,与成倍增长的食品餐饮企业数量不相称的是,基层监管人员数量并没有出现相应增长。我们闵行所碰到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趋势。

  2.从人海战术转向智慧战术

  问题: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正在走进现实的5G等技术的渐趋成熟,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智慧转型升级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它们可以为食品监管、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什么思路?

  陈君石:首先要做到理念上的现代化,然后才能够用先进科技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互联网+食品安全”,既可以是食品行业提升自身管理能力的手段,也可以是监管部门新的监管方式。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互联网手段在中国已经发展得很好。数字治理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应用,国际上目前没有现成的模板和经验可以拿来照搬或者参考。如何做好“互联网+食品安全”这篇大文章,如何用数字技术提高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这些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冯啸:经过思考与实践,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了智慧的市场大脑——智慧监管云中心,探索以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建成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绩效可评、公众可查的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利用科技的力量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比如在云中心的基础数据建设中,汇集了市场主体信息、动态监管信息、检验检测结果、风险预警监控等关键数据,还将数据进行重组、牵引,为智慧监管应用提供基本数据支撑,并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分析去发现食品安全热点,开展风险评估,找到问题高发行业,提高对食品安全的靶向监管水平。针对过去用腿跑现场、用眼找问题,监管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探索运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手段来实现“机器助人”。如在食品冷链运输车和后厨专间安装温度传感器,当温度超过阈值时,系统及时形成预警;通过建模、学习,从监控图像或视频中检测出目标人体关键点和人体结构,根据重构后的人体姿态,自动识别后厨的不规范着装和违规行为,并进行实时抓取。新技术的运用不仅提升了监管的科技含量,而且更深层次地拓宽了监管的维度,从人海战术转向智慧战术。基于上述物联网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手段的运用,风险预警系统也应运而生,每一项预警事件都会直接推送给企业主体,第一时间督促它们开展自查自纠。目前我们在辖区内共设置了餐饮后厨预警点201个,已触发食品预警1873次。

  刘明: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信息传输工具,对于食品安全的治理可以从信息角度出发。首先,信息预测是很好的手段。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网上可能构成违法行为的食品进行事先判断,并及时处理;再比如外卖平台上,可针对用户投诉信息、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和监管报告等,对特定时期、特定区域和特定食品提前进行风险防范。其次,信息保真或者说信息准确度很重要。目前较为典型的就是采用区块链技术确保信息传递过程中链条相互连接,保证数据可溯源。食品从采摘、生产到运输的全链路上的信息,消费者都可以看到。反过来,当信息可溯源成为产品质量的保证时,对于生产厂家也是一种激励,他们更愿意使用这种技术证明自己产品的质量。最后,还要做到信息公开,通过大量用户信息对称,让消费者更真实地感受到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3.形成食品安全治理的大网络

  问题:互联网属于所有人,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生产经营企业,抑或是消费者及媒体,互联网让每个人有了更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可能。开放、共建、共享和共赢,这是互联网和数字时代的特色。如何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地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陈君石:最近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地刷新了人们的认识范围,它们一定会成为未来政府监管、企业内控和社会监督很重要的手段,也会推动整个食品行业的升级和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食品安全”的覆盖范围不但是生产加工、流通以及餐饮环节,还包括消费者参与的社会共治以及媒体的监督,这些都需要用“互联网+”的手段。

  王铁汉:在大数据时代,准确的风险分析和有效的供应链管理,需要建立在大数据等互联网科技合理应用基础上。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机构,已经在如何高效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探索实践。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我们将积极引导餐饮服务企业、网络订餐平台,应用信息化手段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同时,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有赖于监管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和创新,推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立健全。

  下一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职,积极借鉴大数据平台,盘活监管数据,综合应用好信用监管,建立科学高效智慧的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强化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鼓励明厨亮灶;二是加强餐饮服务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和风险分析;三是将最严厉的处罚落实,让餐饮服务经营者不敢存侥幸心理。市场监管总局希望与各界携手,深化改革创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引导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局面。

  冯啸:我们的智慧监管系统有一个消费维权板块,汇集了来自各类投诉举报平台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投诉举报快速上涨的成因,形成投诉举报热力分析报告定期推送给责任企业,促使它们主动从源头去增强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在网络餐饮监管领域,美团等企业将它们的后台评价数据与风险预警系统进行交互,依托消费者的关键评价信息实现精准靶向监管,更好维护网络餐饮消费者的权益。这些并不是靠监管部门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得来的,而是不断地与各类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取得的成果。随着科技理念不断注入我们监管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现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有一些食品经营企业主动要求与我们合作,帮助他们查找日常安全管理的不足之处,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反思,企业对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识已经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消费者也是如此。在互联网公众服务中,我们开通了闵行市场监管MSA微信公众服务号,百姓只需要通过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进行线上的农村办酒备案全过程,或者通过一个小小的检测码在家中就能知晓各种快检的结果;他们还可以通过后厨视频直播等帮助监管部门共同监督食品安全。从这些和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做起,逐步构建畅通、高效、便捷的互动平台,贴近市民百姓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打通食品安全公益服务“最后一公里”,从政府单方面监管升级到多方面共治,营造共赢互利的生态圈。

   刘明:我们要真正用互联网思维改革监管方式,形成一种社会共治局面,包括企业、监管机构、消费者、第三方机构发挥自己的禀赋优势,最终形成食品安全治理的大网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