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将探索建公共服务类岗位备案制
时间:2019-06-20 14:42: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解丽 

  “通过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1万名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是2018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之一。本市正是通过由市级财政给出2500元岗位补贴、由区级财政给出800至1000元食宿补贴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公交、环卫等这类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完成了从“酸馒头”到“香饽饽”的转变,同时也成为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进城就业、实现增收的重要渠道。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1.3万余农村地区劳动力走上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超额完成了任务。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今年,全市将在园林、排水、环卫、地铁、公交等领域开发更多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同时,还将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类岗位备案制度。

  制度历程

  从两区试点到全市推开

  从在密云、延庆启动试点到在全市推开;从局限于公交乘务管理、地铁轨道安检、环卫作业三种岗位到园林绿化、市政市容等多种岗位……本市的公共服务类岗位补贴政策经历了几个重要的历程。

  2017年8月4日,市委书记蔡奇到密云区调研时指出,要积极开发公交、环卫、轨道交通等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落实岗位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更多的招用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经过市政府的专题会研究,确定了2017年底前完成密云区和延庆区1000名农村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目标。自此,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农委(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密云区、延庆区的农村地区劳动力到本市公交乘务管理、地铁轨道安检、环卫作业等城市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可每月享受2500元的公共服务岗位补贴。

  为了减少相关人员在城区的食宿成本,各区财政局还统一安排专项补贴资金,按照每人每月800至1000元标准给予食宿补贴。同时,为推动农村地区劳动力实现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市人力社保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对于提供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的单位,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培训补贴。

  到了2018年,“通过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1万名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被列为当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并确定了“转得出、留得住、成建制、可持续”的工作原则,由此该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市推开。同时,扩大了安置岗位范围,选择环卫作业、公交乘务管理、地铁安检及乘务管理、园林绿化、市政市容、铁路护路联防、公共物业管理、水务排水等使用外埠人员较多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用于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已招聘农村地区劳动力1.6万余人,其中1.3万余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超额完成2018年工作任务。

  制度创新

  从“鼓励”转向“吸引”

  对于公共服务类岗位定向安置农村劳动力、给予岗位补贴制度的创立,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表示可谓一举多得:既解决了公共服务类岗位招工难的问题,又给生态涵养地区劳动力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最重要的是使其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直接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像之前,环卫这类岗位本身的平均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工作环境又不好,想招人就很难,加上城区高额的食宿成本,对农村地区劳动力并没有吸引力,真是个‘酸馒头’。但有了2500元的岗位补贴之后,就不一样了,我们以最低工资标准为例,每人每月2120元,再加上岗补,每个享受政策的农村劳动力最低收入可达到4620元,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人在这些岗位工作,年收入至少可达11万余元,就能实现较大幅度的增收了。公共服务类岗位这个‘酸馒头’一下子就变成了‘香饽饽’!”

  刘小军强调,公共服务类岗位补贴政策有其创新性,即设计思路从“鼓励单位招”转向“吸引个人来”。“实际上,本市以往并不乏岗位补贴、社保补贴之类的促进就业政策,但大多是从鼓励用人单位招用特定群体的角度制定,而公共服务岗位补贴直接发放给劳动者个人,这就增加了岗位的吸引力。”刘小军说。

  制度发展

  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类

  岗位备案制度

  刘小军指出,今年,全市将在园林、排水、环卫、地铁、公交等领域开发更多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重点帮助对象将锁定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群体。同时,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将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类岗位备案制度,达到增加就业的目的。并通过财政出资购买公共服务类岗位,定向安置一些亟须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

  刘小军解释道,今天的北京正处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重大建设的阵痛期和换档期,传统岗位不断减少,新岗位还未完全释放,行业性、阶段性、区域性就业压力集中,“所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要求我们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机制来解决就业问题,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还需要适当的加入一些计划的手段,做到提前谋划、有备而来。”

  刘小军透露,公共服务类岗位备案制度,就是利用“计划的手”,来达到增加就业的目的,“即将在不影响正常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前提下,按计划储备部分由政府财政出资的公共服务类岗位,作为应急手段,定向安置一些亟需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加强政府对就业工作的监管职能,以促进区域内劳动力充分稳定就业。”

  个案

  海淀环卫中心:

  主动提高500元工资

  确保农民工留得住

  在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上,海淀环卫中心可以算是“元老级”的输入方。在2017年9月底,就率先与密云区首批50名农村劳动力签订了用工协议。至今,共安置转移就业农民工655名,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农村劳动力引进有效解决了环卫岗位招人难、队伍不稳定的问题,确实实现了“一策多赢”。

  海淀环卫中心劳动人事部副部长王士伟回忆起第一场专场招聘活动时,仍颇为兴奋。“原来我们招聘,真不太好招,一听说是环卫工就觉得工作环境差,而且还给不出那么高的工资。那天去之前真有些担心,结果一看,排队报名的队伍拐了好几道弯,真把我乐开了花儿。”对于2017年给予的200个岗位安置指标,海淀环卫中心毫无畏难情绪,甚至还超额完成了55个。之后,2018年又完成了400名延庆农民工就业安置工作。

  人是招来了,海淀环卫中心开始在留得住方面下起功夫来。“就是从工资、用餐、住宿三方面入手。首先,针对我中心环卫岗位工资相对于其他城区同等岗位工资薪酬偏低的问题,从2017年11月起,农村转移劳动力在原有工资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了500元左右。”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新就业农民工的吃饭问题,海淀环卫中心还投资近百万改扩建职工大食堂,通过实行“7+3”的供餐模式,满足农民工一周七天、一日三餐的就餐需要。

  针对外出住宿不便利、不安全的问题,该中心力所能及在本单位内解决其住宿问题。通过增加宿舍保洁人员、增加保洁频次,确保宿舍卫生。此外,针对农民工回家路程远,花费时间长,在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实行倒休工作制。

  对策

  不仅管对接岗位 食宿也操心

  密云区最出名的就是密云水库,而“保水”就成了其第一要务。面对农业户籍人口多,农村劳动力占比大的现实,助其实现转移就业且增加收入成了密云区人力社保局的重心。

  据密云区人力社保局统计,土地退耕清理,畜禽清退禁养等水源保护措施实施以来,密云区有近3万名农村劳动力从一产转移出来,其中就业困难人员比例占到50%以上。除年轻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比较强烈外,大部分上有老下有小的“4050”人员,更愿意选择就近就地就业。原有岗位减少,新增岗位受限,从一产脱离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很大,特别是就近就地就业难度更大。而从2017年起,本市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进城”就业,就是以密云先行先试。

  为了让农村地区劳动力“转出去”,密云区人力社保局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协调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每次召开专场招聘会之前,密云区人力社保局都会先做好岗位对接和宣传工作。先摸清实际用工单位的职位数量、工作环境、薪资待遇、食宿情况、年龄、技术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有些新岗位报名情况不佳的,还组织报名人员代表到实际用工单位去实地观摩,让报名人员亲眼看看岗位实际情况,自己决定是否愿意到这样的岗位上工作……而更让密云区操碎心的是如何让“转出去”的农村地区劳动力留下来。

  去年,朝阳区环卫中心在招聘劳动力时,承诺解决食宿问题,但是安排的职工宿舍在整治过程中被取缔了。将要上岗的农民没了住的地方,不少人到密云区人力社保局讨说法。得知此事后,密云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立即与朝阳区环卫协商,提出先由朝阳区环卫中心支付每人每月800元租房补贴,并尽快寻找新的职工住宿安置点,还将这些密云职工都安置在离密云区较近的第四清洁车辆厂,单向车程不过一个小时,有条件的可以自驾回家。

  出台区级公共岗位补贴办法

  怀柔在全市公共岗位补贴办法之外,还有两个区出台了区级公共岗位补贴办法。怀柔区就是其中之一,它在市失业保险基金2500元/人/月补贴的基础上,设立管理人员工资性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据怀柔区人力社保局介绍,2018年,怀柔区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政策实施细则(试行)》,其中对安置城乡劳动力的用人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即用人单位每招用1名本区劳动力,按规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根据劳动合同期限不同,给予法定代表人和劳资人员每人500元或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同时,怀柔区还制定出台了区级公共岗位补贴办法,以促进农村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力,在享受企业工资保险待遇的同时,失业保险基金还给予每人每月2500元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最长不超过五年。另外在不同的公共服务类岗位上设置1-2名管理人员,负责本岗位输出劳动力的日常管理工作,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补贴。

  怀柔区人力社保局针对普适性岗位,搭建招聘平台,组织全区有意愿外出就业劳动力集中参加岗位面试;针对部分需要每天车接车送上下班的岗位,或是需要替换轮班的岗位,组织派遣企业深入到镇乡进行招聘,把岗位送到劳动力家门口;针对退伍军人吃苦耐劳、素质较高、思想积极等优点,为全区退伍军人开辟绿色通道,向派遣企业特别推荐到领导岗位。据统计,2018年,怀柔区共组织专场招聘会17场,提供岗位3028个,全年输送1176名农村地区劳动力到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就业。

  下一步,怀柔区还协调无物业小区和养老驿站等有公益性岗位开发资源的主管部门,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制定安置方案;继续组织东城教委、环卫、绿化、街道保洁等岗位进行专项招聘,同时组织石景山八大处公园管护等岗位的开发。

  声音

  郭永生:

  公共服务岗

  让我跟城里人没啥两样

  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早上5点钟到达苹果园地铁后门段,拿起扫帚清洁路面,直至中午12点半完成一天的工作;或者是早5点清扫到8点半,再从下午1点干到5点,这就是石景山区环卫中心苹果园道路清扫队队员郭永生每天7个半小时的日常工作。而就在8个月之前,这位密云区石城镇四合堂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因为当地畜禽清退禁养已经在靠打短工维持生计了。

  郭永生回忆说,第一天被拉到清扫队马上就给发了一身环卫工人的桔色工服,穿上之后感觉立马就不一样了,瞬间觉得自己从农民变成了工人。而没成为环卫工人之前的一年时间里,郭永生仅能靠干些力工等临时性工作维持生计。而再早,郭永生在家里小规模养了些牛和羊,是村里的养殖户,小日子也算过得可以。但是,2017年时,村里因为地处密云水库的上游,为了保住北京的这一盆净水,而开始对畜禽实施清退禁养,“当时感觉一下子失去了生计,心里空了一块。”

  不过,好在现在的这份工作又让郭永生感到特别的满足,“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有5200元,有时候赶上节假日还能超过6000元。”郭永生算了一笔账,虽说平均收入跟以前差不多,但是现在包吃包住,就是纯收入,“怎么着都相当于每月多赚了个1000元吧!”而且,以前他要操的心太多了,遇有下雨,睡觉都不踏实,再赶上牛羊生个病,“那火就上得大了去了。现在多好,下了班啥心不操,吃得好住得好,一周还有两天休息日,日子过得舒坦得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