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留住乡愁又有奔头——海南博鳌的乡村发展之路
时间:2019-06-18 11:4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广志 王军锋 

  海南博鳌严控房地产开发,以恢复田园风光为主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旅结合新产业兴旺,村民生活更有奔头。

  改善基础设施 扮靓村容村貌

  万泉河等三江交汇入海,自然环境优美宜人,博鳌镇一度房地产开发过热。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将“田园小镇”作为博鳌的规划建设定位,明确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修复生态环境、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建设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园风光村镇。

  金牛岭下的沙美村依山傍海,村民世代以种植水稻、槟榔、胡椒等作物及内海捕捞为生,过去村里鸡鸭乱跑,污水遍地。这两年沿海环村道路和村庄慢道逐步打通,电网、通讯网络、自来水实现进村入户,全村污水均进行截污纳管集中处理。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介绍说,村里建了4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居民生活污水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后再排入村内的红树林生态湿地,最终流入大海。

  2018年,博鳌镇投入1.62亿元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镇16个行政村150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网连片整治工程。2019年5月,北山村12个污水处理站全部完工,覆盖全村321户1466人。

  沙美村还着力优化原有自然景观,清退鱼虾塘600多亩,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并打造了“密林野趣”“白鹭齐飞”“湿地觅趣”等多处景观。

  坐落于万泉河畔的南强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华侨村,一栋栋南洋风格的老宅别有韵味。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按照本地传统民居特色以及“艺术+”定位,全面改造村中建筑外立面,并打造南强“花海”,提升乡村景观环境。

  “我们邀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统筹修编博鳌地区规划设计方案,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三规同步’,对博鳌地区进行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全镇17个行政村都将打造成美丽乡村。”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

  盘活乡村资源 丰富旅游业态

  博鳌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地制宜,盘活当地特有的自然文化资源,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南强村以“南洋乡愁文化”为核心完善村庄业态布局,打造凤凰客栈、凤鸣书吧、凤凰公社、酒吧、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

  沙美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农家餐饮、民宿、电商等产业,打造“沙美鱼干”“沙美虾干”等农产品品牌,盘活农村产业链条。

  在沙美村内海对面的村道旁,客栈、清吧、咖啡屋、书吧等16处功能性业态点已经形成。

  “今年博鳌论坛年会后,每天来村里的游客有2000多人,慕名而来的德国、俄罗斯等外国游客已经好几批了。”冯锦锋说。

  留住乡愁又有奔头

  南强村百年夫妻树下,村民莫恒鹏在家门口卖起了小吃和农家菜,“我们平常吃的椰子鸡和农家菜,游客都喜欢,要吃海鲜的话需要提前预订,周末和节假日生意都挺好。”

  坐在鸟语花香的庭院中,泡壶鹧鸪茶,喝杯海南咖啡……“来博鳌除了逛海边,就喜欢到这些村里转转!”游客王女士坐在夫妻树下,品尝着村民自制的紫薯椰球、高粱粑粑。

  村民们看到家乡变美了,开始自觉保护环境,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巢”创业。

  今年38岁的李旬再次回到沙美村,看到家乡的变化,决定放弃在广东的生意,与妻儿回家开客栈。李旬说:“我们一共有六间房,客流一直比较稳定,还能交到很多朋友。”

  沙美渔人农家乐的老板娘王小艾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曾在海南三亚一家五星级酒店做前台接待。“我和爱人是第一批回村创业的年轻人,收入比以前好多了。”王小艾说,现在回乡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