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央地密集出台新一轮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时间:2019-06-14 14:55: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并列出任务清单,从7个方面确定18项具体重点任务。《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包括浙江、江苏、海南等在内的多地正密集出台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其中加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构建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维权于一体的协同保护体系成为重点。同时,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也正加码升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将迎突破。

  近期,中央层面针对知识产权发展的部署明显提速。上述指引提出,将搭建适应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统计体系,到2019年底,我国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此前,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印发了《2019年地方知识产权战略暨强国建设实施工作要点》,为地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具体实施办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处于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重要节点,未来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注重知识产权数量,还要提升知识产权价值,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水平。

  针对知识产权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多地正展开新一轮布局。近日,浙江杭州高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启用,形成集快速授权、确权、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江苏江北新区大力推动国际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规划建设全国首个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海南将筹划建立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董登新表示,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知识产权的价值也愈加凸显。对于缺乏抵押物的创新型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不断落到实处,有利于盘活知识产权资产,缓解融资难问题。下一步,还需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尤其是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时,在知识产权估值方面,建立更加专业的机构,促进知识产权资源开发利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