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将培育通州等5个区域级商业中心
时间:2019-06-14 14:43:26  来源:北京商报 

  6月13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据悉,市商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实施要求,在对全市商业服务业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中提出,北京将调整优化商业中心体系,在全市构建广域级、区域级、地区级、社区级四级商业中心体系,近期重点培育CBD、石景山、回龙观、大兴西红门和通州城市副中心5个区域级商业中心。

  未来,商业中心将与轨道站点、文化艺术、公共空间、物流配送空间紧密结合,提升商业空间的丰富性、活力、品质和效率。其中,广域级商业中心重点在于强化首都的国家门户形象功能;区域级商业中心的建设强化外围地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地区级商业中心均衡全市商业服务业设施布局,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社区级商业中心满足居民就近商业服务的需求,实现商业服务均等化、多样化,引导城市空间格局的优化。

  具体来看,广域级商业中心服务地域面积超过百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超过百万,全市将王府井前门大栅栏设置为近期重点培育广域级商业中心;区域级商业中心是集综合购物、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中心。依据北京城市规划空间布局的要求,在东、西、南、北等商业服务业设施有欠缺或居住人口量大并有重点改造需求的地区,近期重点培育CBD、石景山、回龙观、大兴西红门和通州城市副中心5个区域级商业中心;地区级商业中心主要体现综合购物和文化休闲功能,针对地区周边人群提供较高品质的消费休闲体验中心。目前北京现有商业中心如西单、金融街、建国门、五棵松等都为区级商业中心,重点进行存量空间的优化调整,对于新增的地区商业中心,由各区根据发展需求自行划定;社区级商业中心满足日常生活消费的综合需求,组合超市、餐饮、修理、蔬菜零售等生活性服务内容。

  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不同的商业中心区域环境、人口密度、交通轨道等方面不同,辐射的范围也不同,不同的等级设计可以让商业中心间及内部规划更合理,避免同质化竞争和资源浪费,使商业活力更高效释放。

  此外,《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市建设国际一流的消费枢纽城市应取得重大进展,各主要商业中心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便民商业设施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到2035年,北京目标建成国际一流的消费枢纽城市,城市商业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能够提供与优质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科技中心相适应的商业服务体系,形成反映古都风貌的商业、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特色商业体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