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容易 这座省会城市终于有了第一所985大学的分校区
时间:2019-06-04 14:4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名扬 

  知名度是别人的,“985”也是别人的。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福建的省会,福州略显“扎心”。不仅无形的“知名度”不及厦门,连有形的优质高校资源,福州也相形见绌。

  近日,福州迎来了“属于自己”的985大学分校区。

  根据福州市长乐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的《关于天津大学福州校区项目建议书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天津大学将在福州落户新校区。同时,选址正式确定在长乐区滨海新城,总投资6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年底合作办学协议的签署,到近期当地发改局正式批复的公布,分校的落地前后耗时仅半年左右。如此快的速度,福州急什么?

  福州的“算盘”

  根据《批复》,天津大学福州校区的选址,已正式确定在福州内部临海的长乐区。如果再聚焦,则是区内滨海新城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作为福州发展版图的高亮区域,建设滨海新城是福州打破空间桎梏,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坐落其中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则是该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依托”。

  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三分之一。根据此前发布的《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示:争取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数据名城成为福州新名片。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峰会中确定的总投资达3000亿元的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今年5月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又刚刚在福州落幕。此次峰会再次签约项目308项,总投资2520亿元。

  在此背景下,福州的首个985大学分校区——天津大学福州校区,“落子”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是其首个子项目。项目初期就拟引进30个课题组,预计到2023年,将有210名研究员和240名博士生,在这里进行不同的项目研究。其目的很明确:围绕福州产业开展科研成果转化。

  想要实现高校和城市产业的互动,离不开“校企地”的体系协同。截至今年4月,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相关企业已落地239家。未来,待天津大学福州分校区入驻,“校”的空白也将被填补。

  如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亦一所说,这样一所高水平院校的落地,有利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对城市竞争力提升的作用不可忽视。

  厦门的启示

  在福州之前,坐拥福建省第一所985高校的厦门,已经尝到了甜头。

  作为副省级城市,厦门和省会福州之间的竞争一直备受关注。但从经济层面讲,这其实是福建省内“老二”和“老三”之间的竞争。临近厦门的泉州,才是常居福建GDP第一宝座的城市。

  只是论及知名度,泉州可以说是被厦门碾压。戴亦一指出,这与厦门高教资源和产业的明显优势分不开。“泉州没有像样的高校和产业,许多泉州人都选择在厦门安家。”

  但需要指出的是,专业人才缺乏对城市产业发展的掣肘,在厦门身上依旧存在。作为厦门着力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之一,厦门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相关领域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高。

  然而,戴亦一告诉我们,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大调整。调整后的厦门大学只保留文理学院,成为文理科的综合性大学,

“厦大的工科是改革开放以后才重新建的。因此厦门发展集成电路等产业所需的专业对口人才,在当地高校相对缺乏。”
  本地供不应求,只能诉诸外地“抢人”。正因如此,前两年厦门密集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厦门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细则》等政策,专门针对集成电路等领域,从外面“精准”抢人,补齐产业的人才短板。

  与此同时,厦门大学自身也在不断发力。去年3月,作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海沧区相关领导与厦门大学举行座谈会,聚焦校地校企集成电路产业专业人才的联合培养。

  当中提到,厦门大学将与海沧区及相关企业加强联络对接,逐步建立起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共同做大做强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

  “双子星”抱团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福建的实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戴亦一指出,在夜间灯光图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福建,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成了黯淡的“东南的塌陷”。

  如今,随着天津大学福州校区的落户,福建成为又一个拥有985高校“双子星”的省份。这样的格局能否为福建提供更多助力?

  此前为了实现全域发展,福建的选择是以一座城市来带动一个城市群:

   1986年,福州、莆田、三明、宁德、建阳(今南平)五地市在建阳,召开了首次横向经济联合恳谈会,明确要互相辐射、互为依托。

    1994年,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市也通过友好协商,自愿结成闽西南五市协作区,共同商议制定《闽西南五市区域经济合作章程》。

  由此,福建省内形成了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作区。在当初许多城市还是单打独斗的阶段,福建省内城市主动“抱团”的确算是走到了前面。

  然而,如今城市竞争的维度,已放大到全国乃至全球。在此背景下,一省城市内部的“分团而治”,恐已不能满足需求。戴亦一认为,两个协作区“以往各弹各的曲,重复建设且发展分散问题日益突出”,这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内耗。

  福建自己也意识到了问题: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发展虽先行一步,具备了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但龙头效应依然不强;山海协作持续多年,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未解决。

  基于此,2018年,福建从省的视野和格局,把此前城市自发“抱团”形成的“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协同发展区”,并强调要加强省内“一盘棋”思想。2019年福建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大力推进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加快一体化的进程。

  具体而言,建立制造业分工协作体系:调整优化闽东北、闽西南产业发展布局,强化优势产业对接和产业链延伸,建立区域产业协作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加强协作,促进跨地区产业发展。逐步形成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主导产业相互配套协作,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结构。

  从城市群内的“经济协作”,到城市群间的“协同发展”,福州和厦门“双子星”抱团协作,最终目标是福建“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来源:城市进化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