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酝酿繁荣夜经济促消费政策 发展深夜食堂等项目
时间:2019-05-24 13:19:5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岩 

  5月23日,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北京市政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委员沙龙上表示,今年北京商务工作将聚焦保基本、提品质、显特色、优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同时,夜间经济将成为北京消费打造国际影响力的亮丽风景,闫立刚透露:“正在拟制《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发展深夜食堂等夜间消费特色项目。”

  对标国际大都市

  闫立刚提到,“通过与纽约、伦敦、东京、巴黎4个国际公认消费枢纽城市从消费集聚能力、消费供给水平、消费引领水平、城市开放程度、消费体验环境5个维度进行比较,北京已经具备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基础”。

  此前,2018年10月18日,北京市制定出台了《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提出了“1+4+10”的总体思路,分解为1个目标、4项主要任务、10项重点工程,以项目化推进落实,开启了全力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进程。《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将北京打造成为特色突出、品质高端、功能完善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枢纽城市。

  2019年北京市主要将聚焦“保基本、提品质、显特色、优环境”四方面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保基本’包括保障品质早餐供给和保障便民网点供给两方面。”闫立刚说,支持品牌和连锁企业采取早餐固定门店为主、便利店搭载早餐服务为辅、其他形式为补充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市便民早餐服务体系,同时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北京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全覆盖。

  在“提品质”方面,将明确并逐步完善街区生态、促进消费便利化、打造高品质商业载体。“按照《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打造建立广域级、区域级、地区级、社区级四级商业中心布局体系。今年重点打造王府井、前门-大栅栏、公主坟、回龙观龙域四个商圈。”闫立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商圈建设将面向不同需求打造不同特点,比如王府井、前门更多展示中国和北京的商业形象,回龙观商圈则更偏重于社区商业服务。”

  夜经济将有落地措施

  夜,是一座城市不打烊的风景,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消费特色的名片。“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过程中,北京将挖掘夜间经济消费潜力。”闫立刚介绍说,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

  他透露,目前北京正在拟制《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特色精品夜市,鼓励企业夜间延时经营,繁荣首都夜间经济,提升消费品质。

  同时,在打造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显示北京特色的过程中,还将鼓励品牌在京开设首店,对品牌首店予以资金支持,提升品牌引进效率。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北京摘得10家国际零售品牌首店。

  在“优环境”方面,2019年4月印发《北京市提高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升“北京服务”品质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1条具体措施,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完善首都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显著提升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和诚信经营意识,改善服务经营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娱医教养”成重点

  在谈到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将面临的挑战时,闫立刚表示,北京是全国首个以“减量发展”为目标的特大型消费城市。必须立足“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狠抓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基础上,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减量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

  服务业将成为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的“本钱”。据了解,2018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81%。

  对此,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刘挺军表示,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关键领域就在于“娱医教养”,即娱乐、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在泰康旗下的国际养老社区,每个人每年的消费约25万元,不但促进了高端消费,每个老人还配对0.4个服务人员,同时促进了就业。”

  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则对北京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议,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品品牌和服务品质,提高北京品牌的全球美誉度。“建议建立北京品牌目录,并引入市场化监督机制,进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同时,支持北京老字号利用跨界合作,文旅融合等方式创新发展。加大北京品牌的全球外宣力度,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进行全球推广,提高北京消费和北京产品在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白文则建议在免税业方面提高北京消费的国际形象,他说:“目前免税店类型、布局较为单一,供给不足,导致了部分退税免税店消费外流,阻碍了免税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北京国际消费枢纽的形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