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3城人口持续下降 大庆鹤岗等资源型城市是收缩主力
时间:2019-05-22 19:17: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自从国家发改委4月在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及“收缩型城市”后,对收缩型城市的讨论不绝于耳。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我国正在形成“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的战略格局和空间组合链条。以超大、特大城市都市圈为核心,产业、资金、人才都会向加速城市群聚集。在这一背景下,一些正在“收缩”的中小城市,未来命运如何,颇受关注。

  哪些城市属于收缩型城市?收缩型城市正面临哪些问题?当城市不再长大该怎么办?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一直以来,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目前我国有23个城市正在出现人口持续流失的状况。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这些城市面临的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压力较大。

  资源型城市是收缩主力军

  根据住建部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7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2017年,全国共有661个城市,其中地级城市294个,县级城市363个。全国城区人口合计约为4.1亿人,同比增长1.686%,城区暂住人口8164万人,同比增长10.12%。

  所谓城区人口,按照住建部的定义,是指划定的城区(县城)范围的人口数,以公安部门的户籍统计为准。城区暂住人口,是指离开常住户口地的市区或乡、镇,到划定的城区(县城)范围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员。根据城区户籍人口与城区暂住人口数量,即可计算当地的城区常住人口。

  根据2014年至2017年的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发现,相比2014年,2017年有127个城市的城区常住人口数出现了下降。其中,既有此前国务院曾公布的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中的伊春、鹤岗等资源枯竭型城市,也有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和沈阳、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

  尽管在国外已有充分讨论,但国内对收缩型城市尚未有明确的定义。研究机构“收缩城市国际研究网络(Shrinking City 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将城市收缩定义为:人口规模在1万以上的人口密集城市区域,面临人口流失超过2年,并经历结构性经济危机的现象。

  显然,仅仅是城区人口下降,并不能完全说明城市在收缩,人口持续下降的趋势是更为关键的一个指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发现,如果将标准划定为在2014年至2017年间城区人口持续逐年下降的城市,则收缩型城市数量会大大减少。

  具体来看,661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在过去几年间出现了城区人口持续下降的情况。按照国家统计局划分的区域标准,这23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占到17个,超过了总数的73%。其中,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分别有5个、5个和7个。

  东部、中部和西部,分别只有2个、1个和3个。包括东部的广东兴宁和广东揭阳;中部的河南北安和西部的宁夏石嘴山、四川什邡和内蒙古巴彦淖尔。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3个城市中,资源依赖型城市仍是主流,不仅包括辽宁阜新、黑龙江鹤岗和宁夏石嘴山等资源枯竭型城市,还有大庆、鸡西等石油、煤炭资源尚未枯竭的城市。

  人口流出,用地却在扩张

  根据发改委印发的《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其中的“瘦身健体”,更多是指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的控制。考虑到“以地谋发展”、以土地促进城市化的模式,仍然是我国众多城市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选择,土地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仍然不能忽视。提升城市发展过程中对土地的利用效率,应当是这些城市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用城市常住人口数量除以城区面积所计算的城区人口密度,反映了城市对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是收缩型城市从增量规划转为存量规划过程中,一个值得重视的指标。

  按照住建部发布的数据,上述23个人口持续下降的城市中,有14个城市出现了城区常住人口数量与人口密度持续双下降的状况。这也意味着,这些城市人口流失的状况更加严重。

  在这14个城市中,又有10个城市人口密度的下降速度要快于其常住人口的流出速度。其中,辽宁凤城和阜新、黑龙江北安、宁夏石嘴山及河南洛阳上述两个指标的差异均小于1%,吉林德惠、黑龙江鸡西和大庆的差值处于1%至2%之间,辽宁营口和黑龙江佳木斯则大于这一数字。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对于这些人口持续流失的城市而言,其人口密度的下降速度如果显著高于其人口流出速度,意味着这些城市在人口流失的同时,城市用地规模还在增加,这实际上形成了资源的错配。

  不仅是人口流出,收缩型城市的概念还包括产业结构性衰退,城市空间和公共设施闲置与破败等。

  一些观点认为,城市过度扩张后,在产业增长减缓、人口流失的背景下,后续财政收入难以维护管理好公用基础设施,这是美国“锈带”等城市收缩留下的直观印象,也是更深阶段城市收缩的体现。

  以辽宁阜新为例,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当地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财政性资金支出从1.2亿元增长至1.6亿元,累计增长了28.9%,而相应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财政性资金收入从6.8亿元增长至7.9亿元,累计只增长了16.2%。

  尽管当地的收入总体仍远大于支出,但支出增长速度显著快于收入增长速度。此外,收入中大部分来自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且比例从2014年的55%快速上涨至61%,在未来建设用地指标可能受限的背景下,当地维持公用设施建设维护管理支出的压力正在加大。(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宋兴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