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沿海将建时速350公里高铁 北海预打造向海经济
时间:2019-05-20 20:15: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杨彦帆 

  根据在2019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沿海高铁湛江到北海合浦的高铁标准已经提高到时速350公里。另外据记者了解 ,整个中国沿海地区已经在规划和修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而广西北海因为是西部唯一拥有深水港、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管道运输五位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城市,在西部陆海通道的区位有优势明显,将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去广西北海旅游更方便了。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合浦至湛江高速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5月20日,广西北海市副市长卓英子,在2019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北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时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合浦至湛江高速铁路为中国沿海高铁的一部分, 原先规划速度不到300公里/小时,后来调整到时速350公里的速度。

  而整个沿海高铁时速350公里的铁路正在规划和部分动工,比如青岛到上海段已经开始规划。

  由于广西北海是中国沿海高铁和包海高铁的交汇城市,加上该地是中国西部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及管道运输五位一体综合交通网络的城市,该市打造向海经济优势明显。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卓英子透露, 2019年中国企业家年会将6月22日至23日在北海举行。该会议将结合北海实际、产业特点,专门举办打造向海经济主题论坛,希望通过论坛交流、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向海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机制,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中国沿海将建时速350公里高铁

  据了解,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已经规划了沿海高铁,路线是:大连(丹东)~秦皇岛~天津~东营~潍坊~ 青岛(烟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 门~深圳~湛江~北海(防城港)高速铁路(其中青岛至盐城段利用青连、连盐铁路,南通至上海段利用沪通铁路),连接东部沿海地区,贯通京津冀、辽中南、山东半岛、东陇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等城市群。

  上述铁路已经规划和运营的线路,不到350公里的时速。比如上海到深圳,个别地方甚至只有时速100多公里。另外青岛到上海的铁路也在修建,但是时速也不高。

  不过,该线路正在加快谋划更高标准。比如沿海修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部分地区已经动工,且在加快规划。

  其中福建的福州到厦门段进展最快。而青岛到上海段,根据2018年7月25青岛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基建处处长韩千钧做客“网络在线问政”的说法, 将规划建设时速350公里沿海高铁青岛-日照段, 实现高速铁路多向融入沿海高铁。

  另外上海到深圳段,广州到湛江段,湛江到北海段也有建设时速350公里高铁的新消息。其中2018年10月12日,广州至湛江铁路项目规划方案评审会议提出,广湛客运专线时速拟设计为350公里。

  而湛江到广西北海合浦的铁路设计时速也在调整。最初设计标准为200公里/小时客货共线,2016年1月15日可研报告审查会拟按250公里/小时标准规划建设,最新是标准调整为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客运专线。

  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曾告诉记者,目前沿海铁路运行一段时间后,客流达到饱和,新的时速350公里的沿海高铁将上马,这和目前的沪蓉高铁一样,因为现在线路部分不到时速350公里,修建新的高速铁路显得很重要,这就是现在正在规划的长江高铁。

  北海将打造向海经济

  根据了解,随着包海高铁和沿海高铁修建,广西北海的区位优势凸显。北海是西部唯一拥有深水港、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管道运输五位一体的交通网络的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建立陆海通道城市,打造向海经济优势明显。该市也位于青海、陕西、重庆、甘肃、贵州等多个省市开辟的西部陆海通道的重要节点上。

  北海市副市长卓英子指出,北海市将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向海经济发展,制定实施《北海市打造向海经济实施方案》、《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着力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升级发展,促进海洋产业、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支持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打造向海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海的产业集群将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海洋产业、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大数据信息、滨海旅游和现代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推动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北海市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018年,利用外资到位资金增长39%,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5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7%,创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