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
时间:2019-05-20 17:0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忠华 王皓 

  在山西晋中有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一群30岁上下的“新农民”,告别“海归”、设计师和教师等身份,一头扎进黄土高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田野上书写着青春答卷。

  村里来了“新农民”:从“海归小资”到“核桃社长”

  从穿梭于高楼大厦间的“海归小资”,到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核桃社长”,再到策划成立“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33岁的程子昂在“新农民”的路上走得愈加自信。

  程子昂是晋中市榆次区人,2011年留学归来,先后在太原几家公司任职,过着衣食无忧的“小资”生活。此时,父亲在当地杜堡村搞起了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起一大片核桃园。

  “农民不愁种,就怕卖不出好价钱。”程子昂发现,营销对传统农民来说是个“短板”,但却是年轻人的优势。

  从2014年开始,返乡的程子昂一头扎进了核桃园。从一个农业“小白”成长为“核桃社长”,在这条路上,他没少吃苦头。“刚回来时血气方刚,但缺乏对农业知识的了解,在推广和销售过程中常吃‘闭门羹’。”

  为了突破难关,程子昂每天泡在村里,向父亲和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当地政府和机构举办的农业培训,他更是一场不落地去学习。

  经过几年攻关,合作社的核桃平均亩产超过300公斤。目前,程子昂的合作社已在晋中9个县区建了示范园,推广种植核桃6万余亩。

  一路走来,程子昂结识了不少回乡创业的小伙伴,他们有家装设计师、有酒店经理,也有学校老师。2018年8月,“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正式成立,程子昂担任会长。有了这个平台,这群“新农民”经常聚在一起,交流思想,共商“农事”,在田园上的根扎得更深了。

  “新农民”的新玩法:从“热带果园”到“鱼菜共生”

  在距离程子昂的合作社不远处的杨梁村,一座火龙果种植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园子的主人叫李富春,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学建筑工程的“80后”,能在黄土高坡上种出香甜可口的热带水果。

  2005年大学毕业后,李富春在广东做建筑装饰设计师。他发现许多热带水果品质非常好,但一经长途运输口感就“打了折扣”。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李富春便利用闲暇时间去参观热带果园。

  2014年,经过详细规划后,李富春在老家榆次开始研究火龙果种植。经过两年悉心培育,李富春的火龙果初次上市,就为他带来40万元的收入。到2018年,他的果园超过30亩,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采摘,“每一茬新果子都被一抢而空”。

  不少农户慕名前来,在李富春的指导下,山西各地已经建立了26家火龙果基地。随后,他又培育出了芒果、柠檬等多种水果,园子变成了琳琅满目的“热带果园”。

  李富春种出了热带水果,而几公里之外,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的周磊和妻子李丽丽,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建起温室大棚,搞起了“鱼菜共生”循环生态农业。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是这一模式的核心“卖点”,用养鱼的水种菜,鱼进食排泄后,由微生物分解并提供养分,蔬菜吸收养分并净化水体。“实验完全从零开始,比如鱼和菜的配比,就经历了多次试验,失败了再重来,直到成功。”周磊说。

  2017年,周磊的“鱼菜共生”模式实验养殖鲈鱼4000斤、蔬菜3万斤。2018年养殖的4000条新品种银鳕鱼也已预订出去。目前,不少农户来周磊的基地参观学习,他也开始走出去,为更多的“鱼菜共生”基地服务。

  圆梦在广阔田园:有情怀,更需要汗水与奋斗

  这几天,程子昂和青年农民联合会的会员们正忙着他们的休闲农业观光项目,让更多都市人实现他们的田园梦想。

  从英语老师转型为农业技术培训师,刚满30岁的马渊杰和小伙伴成立了设施农业技术团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更多农户种出高品质的果蔬;

  辞去酒店经理,郝卫芳和丈夫张小军一起回到农村,科学种植与创意营销“双管齐下”,把家乡的富硒黑小米推向大江南北;

  从南下打工到回乡创业,卢飞飞边学边干,痴心钻研双孢菇种植技术,克服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立志创出新模式,带领乡亲们致富……

  如今,“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已有60多名会员,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农民”加入进来。

  “这些充满活力的‘新农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正在成长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