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
时间:2019-05-17 12:34:09  来源:中国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日上午10:00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证券报记者:

  此前发布了城乡融合办法的文件,在提到宅基地使用权改革的时候用了“稳慎”二字,我们都知道土地和农村的改革无小事,请问怎么来理解“稳慎”二字?谢谢。

  孟玮:

  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中,明确使用了“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如何理解“稳慎”二字的含义,我想可以从以下方面来把握。

  第一,宅基地制度改革牵涉面广,农民高度关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个大事,涉及的主体、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改不好、改得过急,都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风险。首先,土地问题非常复杂,必须平衡好“稳”和“进”的关系。二是宅基地总面积很大,超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之和的面积,牵涉面相当广泛。三是农民对宅基地权利看得非常重,即使已经进城了,宅基地闲置了,也有可能不愿意轻易退出。

  第二,现有探索实践有待进一步深化。2018年中央1号文件作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改革部署后,山东禹城、浙江义乌和德清、四川泸县等试点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了一些宅基地“三权分置”模式。但是,目前试点范围比较窄,试点时间比较短,尚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且各有关方面对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权利性质和边界认识还不一致,有待深入研究。

  第三,深化探索实践要坚持原则严守底线。在5月初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我的同事也提到,关于土地制度改革,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具体到宅基地制度改革来讲,要继续坚持“宅基地管理三大原则”,也就是,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不能突破、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综上以上三方面考虑,《意见》提出,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问题,待形成比较成熟的制度经验后再进行立法规范。

  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