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地铁车厢进食等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时间:2019-05-16 12:18:47  来源:北京商报 

  车厢内进食、一人占多个座位、私自张贴悬挂物品、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5月15日起,乘客要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买单”!5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发布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乘客守则》),同时制定《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两项新政均从发布之日起生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修订后的《乘客守则》,一方面增加了不得在列车车厢内进食、一人同时占用多个座位、私自张贴悬挂物品、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以及在车站、车厢内使用折叠自行车、自动平衡车、各类滑板车等内容;另一方面,也对原有款项进行了修改,补充了禁止吸电子烟、在疏散通道内长时间滞留、乘凉、躺卧、使用伪造变造车票及违反自动扶梯、通道等禁行标志逆行等内容。

  此前,《乘客守则》、《实施意见》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针对一些建设性意见,进行了充分采纳。截至5月11日,北京市交通委收到《乘客守则》反馈意见15条,完全采纳4条,部分采纳11条;收到《实施意见》反馈意见24条,采纳了10条,不予采纳14条。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之一,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上千万人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今年4月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轨道交通全年累计客运量达38.5亿人次。

  轨道交通运营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为确保《乘客守则》的实施效果,北京市交通委制定的《实施意见》,对“霸座”、车厢进食、逃票、推销营销、音乐外放声音大等五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界定。乘客有上述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运营方有权拒绝对其提供乘客服务。

  具体而言,对于上述不文明乘车行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专职督查员、文明乘车监督员、轨道运营单位工作人员、乘务管理员会进行劝阻、制止;劝阻、制止不听的,轨道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并立即向公安、交通执法部门报告。市交通执法部门会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公安执法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有上述不文明行为,也不会一直被打上不文明的“标签”。因上述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行为人,可通过主动参加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不良信息修复。

  同时,乘客认为个人信用不良信息有误的,可以书面形式向市交通执法部门提出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复核,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市交通执法部门应当自收到信息复核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核查,并做出处理。经核查属实的,应当及时予以更正,并将更正结果书面告知申请人;因错误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应及时撤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