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乘火车办临时身份证无需再拍照 办证过程不到一分钟
时间:2019-05-10 12:3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一凡 刘名洋 吴荣奎 

  5月8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表示,所有办证单位不得再要求乘车的办证人员提供照片,目前北京各火车站均已施行新措施。5月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火车站和北京南站时,发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再需要提供照片,乘客只需报身份证号并签字,系统会调取身份证存档照并打印到临时证件上,用时不到1分钟。

  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铁路警方得知,此前多地火车站办临时身份证明,需要乘客花费数十元进行现场拍照。一位曾在湖南某火车站办理过临时身份证明的乘客表示,一次身份证丢失,自己从学校请假回老家办理身份证,曾遇到“进站难”问题。

  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被告知需要照片,而当时自己身上并未携带,火车站附近也没有拍照的地方。最后她在办理临时证件的窗口缴费,现场拍了照,“还好当天留足乘车时间,不然可能会乘车延误,感觉不是很方便。”

  5月8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称,所有办证单位不得再要求乘车的办证人员提供照片。今日(5月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北京火车站探访发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已不再需要提供照片,只需报身份证号码并签字,系统会调取已存档的身份证照片,并打印到临时证件上,用时仅1分钟左右。

  在北京南站候车厅内,不时有旅客前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办理业务,每名旅客办理证明所需时间不足1分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贴有一张A4大小的纸张,上面写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必须本人到场,只需本人身份证号码,不需要照片。”随后,记者按照办理流程,在指定键盘上输入身份证号并签字,即取得临时身份证明,整个办理过程仅用30秒。

  “不到1分钟吧,挺快的”,今日上午,乘客赵先生说,“之前比较麻烦,因为有(要求拍)照片。”针对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这项新规定,赵先生表示,“为出行提供了方便,还是非常好的。”

  另一名倪姓乘客刚好忘记带身份证,前往临时证件窗口进行咨询得知已不需要提供照片或现场拍照。他说:“也不用带照片,挺方便的。”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为方便旅客出行,此前北京就已有火车站开始实行此项政策。截至目前,旅客在北京各火车站办理身份证明均不需要提供个人照片,统一由民警从全国联网的办理系统中调取身份证存档照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