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首个童模保护机制出台
时间:2019-05-10 12:13: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张月朦 

浙江:童模不满10周岁不能代言

    《关于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杭州市滨江区出台。意见规定,童模活动中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这是全国首个童模保护相关意见。

  前段时间,一位年仅3岁的童模被妈妈踢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关于童模行业规范、童模权益保障等问题随后引发社会关注。

  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5月9日通报,5月7日,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会同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出台《关于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包括童模活动的范围、童模活动从业人员及童模监护人的法律责任、职能部门工作内容等,着重对不能使用或变相使用童工、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等予以规范,倡导童模活动应当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比如,童模活动中,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不得连续使用童模超过一周或累计超过一个月,导致童模辍学或变相辍学;不得连续活动超过4小时;不得让儿童穿戴不符合年龄、有违公序良俗的服饰,或引导儿童做不符合年龄、有违公序良俗的动作、行为;不得以殴打、谩骂等虐待方式对未成年人实施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意见》同时明确拍摄场所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应当及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干预,确保童模活动健康开展。

  据了解,杭州滨江电子商务产业发达,也带动了摄影基地的发展,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服装卖家、摄影师和模特来拍摄服装宣传照。这些摄影基地主要为摄影提供场地,收取场地费用,与童模及摄影师没有其他关系,但来基地拍摄商业照片的童模也占一定比例。此次出台《意见》旨在通过加强童模行业规范,不让童模行业“野蛮生长”,避免儿童权益遭到漠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