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京都市圈: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时间:2019-05-08 12:46:22  来源:经济日报 

  南京都市圈8座城市地理位置连南接北、承东启西,是长三角带动东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传导区域。各成员城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产业分工协作,错位发展、配套发展,全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人才支撑平台和政府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南京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要素链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在这一蓝图中,南京都市圈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南京都市圈8座城市地理位置连南接北、承东启西,是长三角带动东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传导区域,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南京都市圈自2001年成立以来,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宣城成员城市按照“共建、共享、同城化”目标,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功能配套合作,区域认同感不断提高,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都市圈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城际铁路网越织越密

  2018年12月21日,南京至句容城际铁路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0日,南京至滁州城际铁路开工建设。

  2018年末的最后几天,在江苏省道122宁句交会处和安徽滁州来安汊河新城建设工地上,两个城际铁路项目举行了简朴的开工仪式,简约却不简单,在南京都市圈中引发热议。

  “交通是区域竞争的核心元素,两个城际项目开工,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同城化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介绍说,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趋势下,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流模式。眼下,南京都市圈正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推动都市圈成员城市互联互通取得更大进展。

  翻开刚公布不久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张以南京为中心的交通“蜘蛛网”紧紧地将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等苏皖8市串联在一起。

  “南京都市圈铁路客运专线系统已形成了‘一环十射三纵三横’的网络格局;普速铁路系统则形成了‘一环八射一纵两横’的网络格局,快速轨道也形成了以南京为核心的‘八条射线’网络格局。”南京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何流介绍说,今年2月初,南京市政府印发了《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宁句城际、宁滁城际、宁淮城际、宁扬宁马城际、北沿江铁路、宁宣黄铁路项目进展……构建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除了轨道交通之外,《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还提出基本建成以南京为核心辐射都市圈地区的“一环两横一纵十五射”放射状高速公路网格局,形成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核心,扬州泰州机场、淮安涟水机场、芜湖宣城机场为辅助,通用机场为补充,功能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区域机场体系。

  此外,南京都市圈还将重点推动主枢纽、主景区、主城区之间的快联快通,加密过江通道建设,加快形成宁镇扬、宁滁30分钟快速通勤圈、1小时休闲旅游生活圈、1小时生产要素物流圈。

  产业协作扩大“朋友圈”

  沿南京长江隧道向北驱车仅10多公里,便驶入了安徽滁州市南谯区,原本在省际行政区划分割下,滁州南谯与南京的产业联系并不十分紧密。如今,随着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一批高校研发型科技项目入驻,一座高教科创城正在这里拔地而起。

  在滁州高教科创城内,由南京工业大学几位老师发起成立的南京工大开元环保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自2016年6月份开工以来,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已全面建成投产,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2400万元,完成税收约100万元。“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中有70%的人来自江苏各大高校,不少人定居在南京,从江北开车来上班也就20多分钟。在这里,除了上班方便外,企业享受到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大。”公司总工程师马俊说:“入驻滁州,这一步我们走对了。”

  产业对接,借力南京之“智”,南京工大开元环保科技(滁州)有限公司只是一个缩影。

  全面对接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安徽滁州先后谋划了苏滁现代产业园、来安汊河水岸科技新城、南谯高教科创城、滁州经开区原创科技城等“一园三城”,吸引了很多南京企业和高校创业人才到滁州投资发展,积极培育产业、扩大主导产业“朋友圈”。

  在南京都市圈中,产业发展呈梯度分布,互补性较强。南京综合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服务业较为发达,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占优势;镇江、扬州、芜湖、马鞍山4市工业经济地位突出,资本密集型制造业比重较大,城市产业各有亮点;滁州、淮安、宣城3市农业基础雄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占比大。

  在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南京都市圈各成员城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产业分工协作,错位发展、配套发展,积极承接南京及苏浙沪高端制造环节。同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人才支撑平台和政府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南京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要素链,实现借力发展。

  截至2018年末,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7万亿元,占长三角三省一市地区总量总额比例超过16%,经济贡献持续上升,产业结构正逐步迈向中高端。

  重点打好“南京牌”,打造“宁博共同体”;建设大江北协同区;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取得更大进展……在都市圈城市各项重点工作中,融合发展、共赢共享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旋律。蓝绍敏表示,在南京都市圈大协同发展战略中,南京经济总量占比超过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是都市圈发展的主动参与者、坚定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

  完善功能增强获得感

  “多亏了南京都市圈医疗联合体危重病人转诊绿色通道,让我及时得到救治,生命得以挽救。”在南京中大医院病房里,安徽马鞍山市市民李女士连连对医院和医生表示感谢。

  原来,正在当地妇幼保健院治疗的李女士病情突然恶化。情急之下,马鞍山妇幼保健院通过南京都市圈医疗联合体网络渠道,联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将病人转入该院危急重症中心救治。

  “对于妇幼保健院来说,重症病人的综合救治能力尚有欠缺,特别需要救治能力雄厚的综合医院支持。有了都市圈医联体渠道,病人可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马鞍山市卫生计生健康委调研员潘春生介绍说,南京与马鞍山市签署的医联体合作协议,让老百姓(61.770, 1.48, 2.45%)在南京都市圈合作发展中切实受益。

  “聚焦民生福祉,推动共建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直是南京都市圈城市协作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南京市发改委区域合作处处长花力介绍说,目前已有都市圈133家二级以上医院介入平台,都市圈非南京居民通过平台预约挂号累计达104万人次。

  橘红色的教学楼、上下两层室内运动场、大型学术报告厅、学生随手涂鸦的创意墙、班级墙上的班训及班主任寄语……投入运营3年多的南京琅琊路小学苏滁分校,目前已经成为安徽滁州市苏滁产业园里的“明星学校”。

  “这里原本就是一座普通的农村小学,因为宁滁间建立了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燕介绍说,产业的集聚发展,可以助推地区经济腾飞,但就苏滁现代产业园而言,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才是终极梦想。

  南京都市圈成立以来,成员城市充分利用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全力抓好一批带动性强、操作性强、群众获得感强的共建项目,在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民生社保、居住出行、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快协同步伐。目前,南京都市圈8城市已共同完成了《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南京都市圈综合交通协调规划》《南京都市圈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南京都市圈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此外,成员城市还建立了重大活动赛事期间环境事件信息互通和会商机制、环境应急联动和会商机制、环境临时管控和应急机制,实现区域联防联控,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