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时间:2019-05-05 17:12: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别走!”虽然今年的五一假期跟往年有些不同,由三天变成了四天,但是时间并没有因此过得慢一点。

  转瞬即逝的快乐假期,甚至让网友编成了段子:

  这个五一小长假,你出门“挤人”了还是在家宅着?在假期结束后,让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吃喝玩乐躺”的消费贡献。

  小长假上演真人秀节目“人挤人”

  从“黄金周”到“小长假”,五一假期陪伴了我们二十年的时光。

  1999年国务院公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放假3天。

  如果加上前后两个双休日,就能长达凑出7天的假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金周”。

  但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修订,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的范围,分别放假1天。

  五一劳动节假期也“缩水”为3天,成了我们口中的“小长假”。

  二十年来,五一假期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消费越来越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18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次达1.47亿人次,而2019年预计将超过1.5亿人次。

  “人挤人挤人”,成了每年小长假的固定看点。

  比如杭州西湖,5月1日迎客超过60万人,直接把#断桥上人人人人人人#这一话题送上了热搜,有网友戏称“白素贞和许仙恐怕遇不到了”。而在西湖景区,甚至出现了“西湖捞哥”,专门为游客打捞手机和自拍杆。

  比如八达岭长城,小长假第一天迎来5.4万余游客“打卡”。据川北在线报道,当天八达岭长城景区共清理固体垃圾7.2吨、液体垃圾11吨。

  到了景点怎能不吃网红店?毕竟有句老话说得好,“来都来了”……5月2日,长沙某网红龙虾馆专门发布致歉信,称无法接待众多的客人,而在其展示的排号单上,竟然排到了7172桌。

  旅游景点挤到走不动路,高速公路堵到哭泣,车站排起取票长龙,崩溃的4G网络甚至发不出一张自拍……也许出游的你是这样的:

  你的五一消费画像,请查收

  不管是“桥上看风景”,还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五一小长假逐年增长的出游人次,都为经济发展“添了块大砖头”。

  据界面新闻报道,从收入情况来看,2018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总收入达到871.6亿元,比2006年高出286.6亿元。

  而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收入,想必会更高。

  大家都去哪里旅游了?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年五一旅游账单》,来自614个国内外城市的旅游者,通过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到达90个国家或地区、海内外903个目的地城市。

  放眼国内,今年五一旅游前十大客源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南京、深圳、杭州和西安。众多的市民出游了,给外地游客留下一座座“空城”。

  什么年龄段的中国人更偏爱五一出行?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80后、90后成为五一出游的绝对主力人群,占出行总人数超一半。在难得的假期里,用旅游来减压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不知道他们旅游是欢呼雀跃还是被人挤到愁眉苦脸呢?

  此外,该报告还显示,在各年龄段的花费上,50后成为最舍得花钱的人群,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629元。

  出游的人买什么了?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小长假是涨业绩的好时候。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五一消费数据,期间各品类指数销售额大增:

  食品销量同比增长347%,其中以啤酒销量最高,同比增长716%;零食同比增长433%,其中薯片、豆干、肉类零食销售最多;小龙虾的销量同比增长246%,消费者以90后为主,占比42%。

  从几个小数据,也可以发现今年五一出游群体的变化:

  汽车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63%、婴儿推车销量同比增长82%、儿童运动水杯销量增长85%、宠物背包销量同比增长200%。

  可以看出,五一期间,全家自驾游出行占比居多,儿童、家庭宠物也加入了全家自驾游队伍。

  选择宅着的人吃了多少外卖?

  根据口碑饿了么公布的五一小长假消费力大数据,今年其外卖订单量和线下到店消费订单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上海、苏州、合肥、南京等城市线下消费最贵一单均超过5万元。

  95后的年轻人也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宣告高校群体消费能力的崛起。在五一小长假内,他们贡献了不小的外卖订单量:

  5月1日当天,上海高校共产生8325单川湘菜外卖,成为继成都外点川菜最多的城市;武汉当天产生13480分香锅外卖,霸占砂锅香锅榜榜首;厦门高校一天订了2621单沙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