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农民工数量增长明显放缓
时间:2019-04-30 12:57: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增长0.6%。农民工增量比上年减少297万人,总量增速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西部地区输出农民工人数增加最多,东部地区输出农民工略有减少;在东部、东北地区就业的农民工减少,在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继续增加。

  在群体特征方面,报告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2.4%,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近五年呈逐年提高趋势。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1.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此外,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比继续提高。

  在收入方面,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快于本地农民工,在东部和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加快。

  在居住方面,进城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20.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4平方米。

  在随迁儿童教育方面,报告显示,3至5岁随迁儿童入园率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儿童在政府支持的民办学校就读比例提高,但本地升学入园难、费用高问题仍需关注。

  在进城农民工社会融合方面,报告显示,在进城农民工中,38%认为自己是所居住城镇的“本地人”,与上年持平;城市规模越大,农民工的归属感越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