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抢人”出新政 本科生连续缴纳半年社保可入户
时间:2019-04-29 13:21: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邱德坤  

  仅仅相隔一个季度,广州又发起了新一轮抢人大战。

  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施细则》明确和降低了入户广州的要求。

  《实施细则》对本科生入户广州,仅需要连续缴纳半年社保;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高级职称人员,以及择业期内的留学人员入户,只需要在广州有参保记录即可。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广州大幅度降低入户门槛,也跟整体的大环境有关。在人口红利逐步消退、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一座城市需要通过吸引人力资源,进而促进产业结构的发展,保持合理的城市年龄结构。

  2017年,包括天津、西安、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先后加入抢人大战,对人才的吸引成效明显。猎聘发布的《2018Q1中高端人才薪酬与流动大数据报告》显示:杭州、长沙、成都、武汉,成为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净流入最高的四大城市,深圳紧随其后,广州排名第14位。

  彭澎表示,现在城市对GDP和增长速度的争夺,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众多城市放开入户门槛,对未放开入户限制的城市形成了一种压力。

  而不断降低入户门槛的广州,似乎正在展现着它的焦虑。在广东省内,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其GDP已超过了广州。2018年,广州GDP是2.3万亿元,深圳的GDP突破了2.4万亿元。

  同时,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对人力资源的吸引,早就喊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本科以上人才入户,还能获取相应补贴。

  不过,能够入户一座城市,并不代表你就能在这座城市生存下去。彭澎称,现在的政策只是放低门槛,并不能说明你就能在这座城市待一辈子。入户政策的变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看这座城市的就业机会。如果一座城市有商机,即使入户门槛高一些,也都对人才有吸引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