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绿皮书:全国农民工2.88亿人 东部减少西部增多
时间:2019-04-28 14:52: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倪伟 

    今天(4月28日)发布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8~2019)》显示,2018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减少,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增加。

  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减少185万人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农村绿皮书》。《农村绿皮书》显示,2018年农民工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农民工就业人数小幅度增长,全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836万人,比上年增长0.6%。其中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本地农民工11570万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7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8%。

  分就业区域来看,主要是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数量增加。2018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15808万人,在全国占比54.8%,比上年减少185万人;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12044万人,在全国占比41.8%,比上年增加378万人,增加1.1个百分点。

  农业净收入增长缓慢,牧业收入出现下降

  绿皮书显示,工资性收入增加仍然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的最大贡献因素。

  2018年农民平均一年工资性收入5996元,比上年增加498元,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42.0%;经营净收入5359元,增收贡献率27.9%;转移净收入2920元,增收贡献率26.8%;财产净收入342元,增收贡献率3.3%。

  全年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近70%,加上经营净收入中二、三产业增加的净收入,三项合计近90%。

  在经营净收入中,农业净收入增长仍然相对缓慢,牧业收入还出现了下降。2018年,农民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3489元,比上年增加98元,增长2.9%,对农民增收贡献率仅有8.3%。其中农业经营净收入2608元,比上年增加84元,增长3.3%;牧业经营净收入575元,比上年减少11元,下降1.9%。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