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医保局:京广异地就医 医保按当地标准报销
时间:2019-04-28 14:4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解丽 

  昨日,国家医保局发布消息称,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突破200万。同时发布提示,在跨省就医相对集中的北京、广州两地就医的外省参保人员直接结算时,包括人工器官等高值医用耗材医保支付适用当地规定。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16230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3580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385万。自2017年1月启动以来,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3万人次,医疗费用485.4亿元,基金支付285.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58.7%。基金支付超过1万元的76.7万人次,超过5万元的10.0万人次,超过10万元的1.7万人次。

  2019年3月,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新增201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新增195家。当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5万人次,环比增长70.8%;医疗费用48.7亿元,环比增长79.0%;基金支付28.3亿元,环比增长75.8%,基金支付比例58.0%;日均直接结算6614人次。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单日结算峰值9857人次(3月18日),当日发生医疗费用2.5亿元,基金支付1.4亿元。

  同时,国家医保局指出,按政策规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手工报销仍执行参保地目录范围及有关规定。对于提供跨省就医相对集中的北京、广州两地高值医用耗材(即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负担费用重的医用耗材)医保支付有关规定,在这些地区就医的外省参保人员直接结算时适用这些规定。

  其中北京市的规定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耗材采取个人先行负担30%后,再纳入报销范围按比例报销的办法。对于人工关节、人工晶体、心脏瓣膜、心脏起搏器等人工器官,采取最高支付限额纳入报销范围的办法。其中,心脏起搏器:单腔的每套为25200元、双腔及三腔的每套为32400元、临时的每套为10800元。心脏瓣膜:生物膜每套为12600元、机械膜每套为14400元。人工晶体每只为1215元。人工关节:人工髋关节每套为8100元、人工膝关节每套为9000元、人工股骨头(半髋关节)每套为5940元。人工血管:一次住院期间发生的人工血管费用为32400元。安装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及其它体内人工器官为32400元。

  安装体内人工器官实际收费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收费金额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