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粤苏浙领跑 18省份增速超全国
时间:2019-04-25 14:54:26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张猛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有哪些亮点,中新经纬客户端带你共同梳理。

  粤苏浙坐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三强席位

  从各省份数据来看,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以2778.68亿元位居首位,江苏、浙江紧跟其后。2019年一季度,广东、江苏、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均超过2000亿大关。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从2004 -2019年,广东、江苏、浙江更是连续16年稳坐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强席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与其经济发展状况、房地产发展规模等有关。类似广东等省份地产规模的开发力度很强,各类大型房企也积极对此类地区进行投资,所以其投资三强的地位是很难撼动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31个省份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经济发展水平一直比较好,其连续多年稳坐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强宝座顺理成章。

  另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冠军宝座争夺变得日益激烈,2019年一季度,江苏与领头羊广东差距仅有4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2005-2018年,江苏稳居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第一。

  2019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1.8%,增速创下自2014年12月份以来新高。

  张大伟认为,从全国看,在一季度宽松信贷环境下,开发商资金得到缓解,之前的限制性政策,特别是限价政策有所放松,新开工面积增加,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热度升温。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共有西藏、云南、吉林、广西、天津、陕西、北京、辽宁、山西、山东、甘肃、福建、贵州、内蒙古、四川、湖南、广东、浙江18个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过11.8%这一平均水平。

  张大伟认为,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上涨迅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部与东北,东北地区房地产销售额上涨明显。另外从新开工数据看,东北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度上涨,也是推动投资上涨的主要原因。

  严跃进认为,对于此类开发投资数据,很大程度上也说明部分城市政策相对宽松,楼市成长性较好,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类似的跑赢全国的现象。

  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空间不大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等内容。

  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如何?在严跃进看来,从当前“房住不炒”的概念来说,或预示着后续市场会有收紧的概念。实际上这确实会压制部分融资等内容,进而带来房企预期的调整,所以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空间不大,部分或还会放缓一点。

  张大伟认为,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来说,主要还是看资金面,融资是不是会收紧,而到目前为止,融资还是高位,房地产企业还在抢地,后期预测应该会收紧一点。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应该还会保持着迅速地增长。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发力度还会推进,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还是保持增长。另外,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逐渐从跌幅收窄到正增长。地方政府采取的金融税收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支撑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增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