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进入第二阶段
时间:2019-04-25 14:31:3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霍思伊 

专访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

  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正在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不断走深走实。

  正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与会。

  在会议召开之前,围绕本届高峰论坛将如何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中国新闻周刊》专访了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

  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

  中国新闻周刊:贯穿本届论坛的主线是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什么制定这样一个主线?

  翟东升:2019年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第六年。和五年前相比,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国际形势而言,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开始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使国际经济秩序出现波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但与此同时,经过五年的努力,“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响应。国内而言,中国自身已经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十九大提出要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

  2018年8月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以此为标志,此后“一带一路”的工作重点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第一阶段,主要是顶层设计和政策机制的构建上。目前,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重点转向施工。所以,第二阶段的特征非常清晰,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抓落实。要干实事,出实招,见实效。围绕项目建设的一些配套措施和政策也要进一步完善。

  中国新闻周刊:本次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这一新增环节的用意是什么?

  翟东升:这样做更呼应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性质和定位。“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合作的倡议。外界总是将其解读为地缘政治战略,给它涂上政治或军事的色彩,这是不准确的。中国一直在倡导,共建“一带一路”要坚持遵循市场规律,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举办企业家大会可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强调“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属性,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互联互通仍是重中之重

  中国新闻周刊:此前五年,在“一带一路”建设初期,基建先行。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是否实现预期目标?

  翟东升:基础设施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头戏,也是基础,从五年来的成果看,远超预期。

  但也要看到,相较于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言,现有成果只是阶段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潜力非常大。下一阶段,“工笔画”的线条是重大项目,而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业投资和境外园区的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涉及铁路、公路、港口、能源管道、水利设施、城市市政设施等多种门类,仍然是下一阶段建设的重中之重。

  中国新闻周刊:五年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让国际社会借鉴?

  翟东升:在国家间战略对接上,中国做得比较成功。虽然“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但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战略,而是和世界各国一起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平等合作,共同发展。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中国和他们的战略进行对接,在找到双方战略契合点的基础上协同推进。

  以俄罗斯为例,它主推的是欧亚经济联盟,于是中国加强和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合作,这是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重合的部分。中国通过采取这种国家间的战略对接,让更多国家逐渐认可接受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达到了完美的和谐。

  习近平主席要求在共建“一带一路”时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也就是要算大账,不能只算经济账,目标要放长远一点。有些国家可以先予后取,有些可以多予少取,特别贫穷的国家某些时候只予不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希望全世界获得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不是你输我赢。这是中国式合作与西方援助的不同之处,中国的对外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都是有商有量,契合发展中国家的心愿。

  中国新闻周刊:除了经验以外,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方还面临哪些挑战?

  翟东升:这些年我国企业“走出去”非常迅速,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实现国际化,缺乏国际化合作经营的经验。比如,是否熟悉外国的法律,经营过程中是否生态环保优先。人才,尤其是综合性的人才也普遍面临短缺,比如一些偏远发展中国家的小语种人才。这是客观现实,急不得,只能逐渐积累经验。

  在融资方面,渠道相对单一,还没有实现多元化融资。以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为主,而且模式也相对单一,多以贷款这种间接融资的形式,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不够多。国外资本参与得不够,这一定程度上把风险集中到我们身上,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发展,应该吸纳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参与进来。

  借鉴改革开放经验

  中国新闻周刊:在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环境复杂,会面临很大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如何有效规避风险对于共建“一带一路”非常关键。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翟东升:在投资“一带一路”时,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投资项目要仔细筛选,当然首先要有充分的信息。因此,我们要求中国驻外使馆、专业化机构要进行风险评估,减少企业投资的盲目性,提前向企业预警。

  中国新闻周刊:建设“一带一路”共建的境外合作产业园区,是促进中国与共建国家经济深度融合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2018年上半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新增投资25.9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总投资的87%。你对这种模式如何评价?

  翟东升:在境外建设产业园,实际上借鉴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建立各类经济、科技产业园区的经验,也就是筑巢引凤。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建立园区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很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较差,和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很像,国家无法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只能在某一特定区域,进行“聚宝式”建设。

  2019年2月下旬, “东盟英才中国行”活动在新疆举行,开启了2019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的首行。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11位媒体人走访南北疆各地,采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感受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了解当地居民生活。图/新华

  这也有利于产业集聚,形成相对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因此,这种模式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欢迎,对中国企业自身对外投资也非常有利,单打独斗风险更大。

  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办社会的现象。受限于一些国家的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园区内部的医院、商场、学校,甚至道路都是园区企业来建,几乎回到了中国计划经济时期,从长远来看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因此,中国通过和园区所在国政府沟通,提出我们的关切,要求对方承担起他们应该负担的部分。我国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外资金时,可以要求用于园区配套项目,更有针对性。

  中国新闻周刊: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绿色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翟东升:中国在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明确要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在实践过程中,中国政府部门也是这样要求企业。一方面要求企业在生产和施工的过程中要注重生态修复和环保减排;另一方面,也投资了很多环保产业,包括新能源的建设,比如风电,光伏发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还有对外输出中国先进的生态治理技术,比如荒漠化治理,污水处理等,中国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但也要承认,目前的对外投资中仍有传统产业。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制定“走出去”产业目录,对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不仅在中国不允许建设,也不允许它们转移,对企业形成一定约束。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作用,推行行业自律和内部监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