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央企和民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力量有多大?数据告诉你
时间:2019-04-25 14:1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张懿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纷纷积极响应。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生力军,企业究竟发挥了怎样的力量?对于这个问题,实实在在的数据是最好的答案。

  4月24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对于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着3120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其中有一大批项目和工程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高水平的运营管理,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目前,在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超过60%,合同金额占比接近80%。

  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与合作方的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相关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这些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夏庆丰介绍,中央企业海外机构中,接近85%是本地员工,有的企业本地化率超过90%。其中,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的本地化率高达99%。

  谈到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介绍,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0%,增速为12.1%。从出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达4325.4亿美元,占总额的55.9%,增速为8.9%;从进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为1874.4亿美元,占总额的28.1%,增速为11.9%。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

  马君举例说,华为、吉利、TCL、三一重工、红豆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立足国际视野,扎根当地发展,促进了东道国基础设施完善以及经济发展。

  她还介绍,目前中国已建立了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营企业主导的占了大多数,形成了“产业生态,联动发展;市场运行,滚动发展”的宝贵经验,促进了园区与东道国、入园企业三方的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共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