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治局再提“房住不炒”蕴含深意
时间:2019-04-22 12:3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9年3月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65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价格指数同比升10.6%,连涨42个月,环比上涨0.6%,连涨47个月。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楼市总结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涨约三成,北京成交面积同比上涨超1倍。多个热点城市持续加码人才政策,推升了西安、重庆、武汉等新一线城市楼市的热度。

  这种量价齐升的现象,显然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应当出现的结果。如果量升是因为市场的持续低迷,购房者面对房价趋于平稳,不再等待观望而萌生购房意愿,那是能够理解的,也是符合调控要求的。一季度的量升,是不是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深入分析。而价升,特别是少数城市房价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则是调控所不允许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如果达到两位数,则与调控要求明显相悖,必须采取措施予以遏制。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并进一步要求“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是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上述要求表明,中央对各地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是满意的,对前一阶段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的成果也是肯定的。这次会议对房地产调控要求做了进一步强调,没有对政策做出新的调整,无异于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应当打消放松调控政策的念头,继续按照“房住不炒”的要求,落实好政府的主体责任,多从建立长效调控机制方面下功夫、想办法,稳定房价,稳定市场,稳定预期,稳定居民心理,确保房地产市场不因为政府有形之手的失误而出现问题。

  应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量价齐升问题,不是什么新问题,而是老问题在新条件下的重现。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都表现为紧一紧、停一停,松一松、跳两跳,有时甚至跳多跳。正因为如此,房价基本上处于“调控+上涨”的模式当中,导致广大居民只能负债购房,牺牲其他消费购房,透支未来消费购房,掏空了六只口袋,也掏空了消费潜力。面对再次出现“量价齐升”问题,决策层没有含糊,立即对相关要求进行了重申,告诫地方政府、开发商包括炒房者,不要再抱侥幸心理,“房住不炒”定位是不会变的,调控只会围绕长效机构做文章,而不会轻易退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则按照中央要求,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对房地产方面的问题进行强调和要求,释放了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将重点围绕如何建立长效调控机制而展开的信号,其中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将是长效调控机制的核心。正是因为把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放到了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核心地位,地方政府就必须按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要求,出台适合城市特点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制度和措施,尤其是针对房价的政策,会更多、更具体、更实在。从这些年的情况看,只有房价是最不能出现问题的,一旦房价出现问题,房地产市场调控就会前功尽弃,而“房住不炒”定位直指房价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敢对此不认账、不用心。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虽然没有用更多篇幅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性,但会议再提“房住不炒”,蕴含非常深刻,指向非常明确。中央对当前楼市调控的政策和方式是满意的,对各地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持肯定态度,现有楼市调控政策要继续坚持下去,想钻调控政策空子的人最好打消念头,否则“吃相”可能会很难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