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缓解养老服务供求矛盾?国家发展改革委这样回应
时间:2019-04-17 16:08:19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出席吹风会,就如何缓解养老服务供求矛盾,回答记者提问。

  欧晓理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全社会对养老的需求是在不断增长。政府的职责定位是保基本、补短板,所以政府要做的是重点满足基本养老的服务需求。因此,这些年来,针对贫困人员以及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面临的养老问题,我们与民政部一起推出了社会服务兜底工程。近年来,每年都安排一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各地老年养护院、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设施建设,主要目的是增强基本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今后,发改委还将继续强化对这部分养老服务的支持。

  但是,除了基本养老需求以外,老龄化也催生出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亟待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正像刚才记者朋友说的,我们现在养老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尤其在城市,像一些服务质量高、价格比较合适的床位,存在一床难求的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觉得必须要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地研究,加以解决。

  总的考虑,就是要充分发挥家庭、企业、社会等多主体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为此,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卫健委,近期正在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可能有些朋友也知道,我们曾经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这个行动概括起来讲,就是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的基本思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业来自愿参与,扩大普惠性养老的服务供给。

  政府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城市政府要提供规划、土地、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政策支持包。所以说,要有两个清单,政府要拿的是政策清单。

  企业运营,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加这项专项行动,与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约定提供养老服务包。企业享受了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拿出一个责任清单,承诺做到什么程度,价格定到什么样的合理程度。合理的定价,最终目标想让普通工薪收入家庭能够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中央提供的资金引导和城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目的是为了使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降低成本,促进可持续运营。因此,我们在城市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里面,要求要建立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等挂钩的机制,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价格普惠、可负担。通过一个政府的政策清单,一个企业的责任清单,中央政府预算内投资的支持,增加普惠性的养老服务供给。

  总之,这次采取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我们想通过这套政策组合拳,探索一种支持社会力量来发展普惠性养老的新模式,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