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铁再谈户籍改革:北京去年6000人落户 今年能否放宽
时间:2019-04-16 15:27: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宋馥李 

    受困于户籍政策的中国,正在经历一次轰轰烈烈的“拆墙运动”。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为未来加大户籍制度改革,以及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民生问题,开启了一扇新的窗。

  按照《2017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全国共计54个Ⅱ型大城、12个Ⅰ型大城市,这也意味着66个城市纳入了此次取消落户限制,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的范围之内。

  这场轰轰烈烈的户籍改革,将对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本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放开落户:让移民有稳定的生活预期

  经济观察网:有很多观点认为,这次放开放宽落户条件,是为了变相对房地产市场松绑,您怎么看?

  李铁:首先,这次的户籍改革,是在完成新型城镇化2019年的重点任务,并非针对房地产而制定的。她的出发点,更多的是针对落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中的一系列的要求。实际上,今年3月份两会时,总理的报告也对此做了明确要求,通知这么快就发出来。说明中央有关部门,国家发改委对落实两会报告的精神是非常重视的。

  推进户改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村问题,尤其是农业转移人口的问题。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这就涉及到2.26亿已经进城务工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能否享受到同等的公共服务。

  其次,解决农村发展问题,要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这是个普遍共识,而且对乡村振兴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及早解决他们的落户政策,对城市来讲,可以释放活力,对于农民来讲,可以增加就业和享受公共服务的稳定预期。

  2014年以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一系列政策文件都提出来,到2020年要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现在已经是2019年了,我们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43.37%。当时提出两个目标,其一是1亿人口在城镇落户,其二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现在来看,我们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9.6%,到2020年45%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但是对于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还有较大的差距。

  第三,也可以说和房地产市场有关,因为推进户改会拉动消费和投资。如果说2.26亿农民都进城,肯定会把消费转到城市里,不仅仅是生活消费,也包括在城里购买住房和租赁住房,这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我们经常讲,城镇化是房地产发展的最大利好。城镇化就是农民进城,如果仅仅是人进了城而户口不进城,就解决不了消费的问题。所以,落户是一个基本条件,农民在城里落了户,就产生了住房需求,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

  经济观察网:您曾经提出过农民工二代的问题,这是一个曾引起广泛社会关注。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点上,推进这样的户籍改革?

  李铁:我们现在城市里有大量的农民工的二代和三代,二代农民工基本上都是80后,已经都30多岁或40来岁了,他们迫切需要解决落户的问题。而他们的后代,也就是第三代农民工,大部分也都10多岁了,他们如果不能在城市里扎根,会导致的社会流动性更强。

  更主要原因是,这些农民工的二代和三代,大概率是不会回到农村去的。既然这样,就应该通过城市化进程,把他们的就业稳定性,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把长期的消费和就业预期放在城市,通过培训和教育,使得二三代农民工的就业技能有大幅度提高,为未来的城市增加活力。

  但是当前,我们的现行政策还没有这样做。虽然中央政策已经提出来了,但是很多地方还没有落实,没有落实,就导致这种人口流动不断地发生,反而强化了流动性的特点。长期来看,不利于全社会的稳定。

  经济观察网:如果流动人口没有稳定的生活预期,会对一个城市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

  李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口流动是正常现象。但在中国,由于有户口的限制,就对人口流动的约束。对农民来说,还有宅基地、承包地等各种条件的限制,导致城市和乡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不能均等化,同时还存在地区之间的差异。

  这些农村移民尽管到了大城市闯荡,创造了无数的剩余价值,但是城市没有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就逼着他们继续流动,拿不到当地户口,就没有在城市里就业生活的长期预期。

  你看大家有个共识,北京的服务行业的质量会差一些,原因在哪里?因为我们的饭店的服务员、家政服务人员等行业,他们就业都是短期行为,很多宾馆饭店的服务员干到三四十岁就回去了。因为短期就业的预期,他们没有提高职业技能的积极性。这种流动就业的短期化,对一个城市的就业质量,对一个城市的整体的服务业的质量,也会产生特别大的负面影响。

  所以,实施户改的目标,就是让农业移民在城里可以顺利的扎根,有稳定的生活预期,安心生活下来,这样自然就会出现代际更替,当他们后代出生在这里,自然就是城市居民。户改可以把他们的长期消费预期、投资预期、居住预期、生活预期都转到城里来。当然并不一定转到这些超大城市,我们的都市圈的规划里,就提出了都市圈周边应该有很多小城镇,这些小城镇,可以成为农业移民们的落户主阵地。

  公共服务:短缺将是长期的

  经济观察网:如果户籍改革推进顺利,是否意味着将来我们的城市的公共服务面临很大的挑战?

  李铁: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公共资源的严重短缺,这是我们面临的长期短板,这个长期短板甚至不是十年二十年可以解决的。

  总的来说,中国有14亿人口,可是我们能够提供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是不足的,特别是好的资源。过去,农村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服务水平很低,实际上城乡的差距,就主要体现在这些地方。现在要推进农业移民进城,当然需要配套好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这就给城市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怎么才能满足他们的公共服务的需求?

  这两年,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有大量民办学校和民办医院,就是因为政府没有能力去解决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如果政府想自己解决,就得再供养一大批的教育人员、医疗人员,势必会增加大量财政负担。

  所以,在户改过程中,巨大的公共服务缺口,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肯定会有大量民办学校来解决外来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会有大量的民营医院来满足医疗的需求,这个过程也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政府应该以更有力的制度环境,来促进民办教育和民办医疗方面的投资。

  经济观察网:回过头来看《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这应该仍然是一份纲领性文件,真正的户籍放开放宽,是否还有很多配套制度需要跟进?

  李铁:是的!现在是100-300万人口的城市全部放开,这只是提出来了,但是具体到政策落实,还有很多的实际问题。不是仅仅大城市要解决,而且在发达地区的小城镇,也同样有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施策。

  比如江苏省的华西村,本村只有1万多人,其余十几万人都是外来人口,如果把这么多人的户口都解决了,那利益结构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原来大队的集体经济资产的福利分配制度,势必要发生变化,这还只是村庄。

  小城镇也是如此:东莞的长安镇,目前只有几万人的本地人,外来人口却有60多万,如果全部解决了外来人口落户,利益格局也发生了本质变化,这样的小城镇,需要怎么统筹推进户籍改革?

  这两个例子都是典型案例。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数量大,但占比不高;一类是数量大,占比也很高。深圳和佛山都是这样的例子,如果要解决外来人口的落户,会出现城市利益结构的根本调整。

  对农业移民也是一样,除了进城之后面临的教育问题、医疗问题。还有就是他们的土地承包权要如何解决?还有宅基地,农村的房子,这些资产能不能变现?能不能抵押?成为进城的资本。这些也是我们也面对的,而且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比户籍制度改革还要滞后。

  所以,现在目标明确了,态度也是坚决的,但是手段和措施则需要稳步推进,步步深化,需要其他领域的配套改革同步推进,而且不能操之过急。

  积分落户:还能再放宽一些

  经济观察网:这次户改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特大超大城市放宽积分落户。您怎么看待这次政策调整?

  李铁:这件事情很有现实意义。去年北京积分落户只解决了6000人,提出申请要求的有13万多人,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北京800万的外来人口要1000多年才能解决。广州也是,几百万的外来人口,一年解决一两万人,也得好几百年才能解决落户。这离中央的要求,到2020年解决1个亿的人口在城市落户,同样还有很大差距。

  而且,目前看起来已经解决了的城镇落户人口,有很多实际上是通过行政划转过来的,真正的农业移民并没有解决。21世纪初的头十年,我们就提出要解决2亿多外来人口落户,到现在还有2亿多,实质上这些问题并没有解决,可见阻力非常大。

  即使嫁给一个有北京户口的人,也得年满45岁才能落户,这些政策门槛其实都是不合理的,比国外的移民都难。现实的问题在这里摆着,不同行政区的不同的公共服务水准,形成了对外来人口的排斥。

  经济观察网:总得来看,这样一份类似于行动纲领的户籍改革政策,会带哪些积极的意义?

  李铁:应该说,政策的目标提出来了,需要一项一项往前推。问题是我们需要梳理出来下一步要解决什么?怎样落实?

  就拿北京户口来说。比如,北京去年解决了6000人落户,今年能不能进一步放宽数量?北京的常住外来人口中有20%-30%的人,举家迁徙在北京,已经长期居住很多年了,给他们落户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比如一次性解决个20人到30万人?我觉得完全可以实现。

  北京的积分落户制度过于严苛,这次也提出来要精简,而且主要以社保和居住年限为主要比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是很有份量的政策。提出的已经很具体了,关键看能不能落实,哪怕落实一点儿也是可以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