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资委:新一批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已通过批复
时间:2019-04-16 15:26: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顾志娟 

    在4月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新一批11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正在制定方案,部分方案已经通过国资委批复。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先后确定两批共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8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2家;2018年底,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11家央企被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至此,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达21家。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央企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上报的方案很快会批复,正在积极推动中。

  彭华岗表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不同时间进入试点的企业情况不太一样,前面的10家通过试点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新纳入的11家正在制定方案,部分方案通过了国资委批复。在下一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要进一步着力的改革工作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在授权放权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去年国资委制定了权力责任清单,近期在研究一份授权放权清单,很快会公布。通过制定清单,在界定好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边界,在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分类明确授权放权的事项。

  第二,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资本运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例如,国新成立的煤炭平台,推动国投把航运、煤炭板块剥离,通过保利集团重组航空工业的房地产业务等,利用这一平台来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

  第三,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国资委希望在投资运营公司所控股参股企业中加大力度,内部运营机制要进一步改革,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董事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还有探索职业经理人制。通过加大改革力度,真正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彭华岗还表述,国资委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包括十项改革试点在内的各种措施,都可以在综合改革试点里进一步推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