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工厂林立到美丽家园 改革开放40年城市认知大飞跃
时间:2019-04-16 14:22:29  来源:城市化网 

[新闻联播城镇化看点]

 新闻联播一周看,城镇化看点供浏览。

    大家好,今天我们选取的是2019年4月8-14日新闻联播与城镇化相关的重点评述。本周特邀嘉宾马庆斌评述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城市认知大飞跃——从工厂林立到美丽家园。

8de5c8b40b560fd358cc655d2da49eca.jpg

    特邀嘉宾:马庆斌

    人物身份: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部城镇化处处长、教授级研究员。

    工作经历和研究成果:2005-2009在国家发改委下属城镇研究机构工作。曾主持或参加多项中财办、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和儿基会等国际机构交办的课题研究,参加的研究课题等2项课题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学术一等奖,另一项课题获得国家发改委三等奖。参与的多项研究报告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共出版了关于城市化、信息化的两本专著,以及编写了《城乡一体化——中国生产力再一次大解放》。就产业经济、城乡发展、城镇化的土地、融资、市民化等发表论文百余篇。

    (正文)

    过去的一周,新闻联播有很多内容与城镇化直接或间接的相关,简而言之,推进城镇化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服务高质量发展。基于我们国家经过70年的建设,尤其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从“一穷二白”跃升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雄厚基础,基于中央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科学判断,我们对城市理论认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对城市的认识也从以前“工厂林立、烟囱矗立”的“GDP论英雄”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看点1:从伐木炼钢赶英超美,到全民植树实现两个“全球第一”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活动中强调,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指出经过40年努力,我们国家已经实现人工林全球第一,绿色植被贡献量全球第一。请大家注意一个细节,植树活动的地点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个“绿心”,曾经化工厂聚集区改造为市民休闲公园。这其中有两个重要信息:第一,推进城镇化是一个理论创新政策创新与中国制度优势很好结合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过程。如跳出圈层思维、跳出摊大饼的做法,推动雄安新区、城市副中心和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将优质高端要素投射到经济发展相对薄弱地区,形成强大磁极,培育优质增长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第二,推进城镇化应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政府网站建设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看点2:户籍制度改革重磅突破,唤醒城市经济新竞争的“布谷鸟”

    户籍制度重磅改革的落地,对于很多在“大”城市起早贪黑奋斗的“漂”们为之一振,落户不再排队或大幅度减少排队时间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从特大和超大城市落户提高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来看,社会无论怎么发展“勤劳才能致富、诚信才能落户”是一条不变的铁律。对于很多城市政府来说,政策的出台就像四月“布谷鸟”提醒农民们下地劳动抢抓春播一样,你可以不参与到这场新的“人才争夺”大战,但是秋天来的时候,你的“地里”收成会乏善可陈,在新的一轮经济发展竞争中错失良机,被纳入“收缩型城市”的行列。一位智者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因此,很多城市政府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除了研究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等传统因素以外,好好研究如何开展刀刃向内的改革、中性竞争的开放、敢为人先的创新,把营商环境做好,把公共服务做好。

    看点3:城镇化推进的落脚点就是不断兑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近日,总书记给实现整族脱贫的云南贡山独龙族回信中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是一句让人看了感动的话。《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探索落户城镇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原籍宅基地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由输入地使用”等政策,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了起来,探索用改革的方法,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为贫困人口实现永久性脱贫,打破代际贫困陷阱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