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时间:2019-04-15 12:09: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哪些城市最受外国人青睐?

  4月14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在大会的深圳论坛上,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揭晓。

  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和武汉位列前十。

  去年,该项榜单排名为:上海、北京、合肥、青岛、深圳、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和广州。

  相比之下,榜单的入选城市和排名发生了一些较明显的变化,成都、南京和广州未能继续入选,天津、西安、武汉则跻身前十;上海连续7年位列第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合肥继去年成为最大“黑马”以来,今年继续位列榜单第三。

  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士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自2010年开始共开展了9届。本届评选继续沿用了此前的办法,由外籍人士投票,并且组成了外国专家评选委员会,其成员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等。

  4月14日,榜单的发布者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介绍,此次评选自2018年11月启动,共收集了资深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239份,外部专家签字选票2815份,网络选票94849张。

  根据此前的披露,评选的4个一级指标分别为工作、生活、政策和政务环境,二级指标有18个,包括升迁发展机会、工作及创业环境、国际化氛围与多元文化、子女教育环境、在华身份相关政策、引进及评聘政策、政务人员工作质量、相关机构配置等。

  此外,今年还发布了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最具潜力城市,前十强分别为厦门、南京、乌鲁木齐、广州、徐州、海口、昆明、济南、大连和成都。

  今年评选方尚未公开评选调查问卷的详细细节,但根据2017年的统计,在吸引外籍人才来华工作的因素中,52.7%的外籍人士认为是受到就业机会的吸引,45.4%的人则是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当前,北京、上海和合肥为我国的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参照连续两年的榜单结果,在吸引外籍人才来华的因素中,城市的科技创新实力尤其是基础科研水平或许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