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城3439万平方米:“限售令”到期 “解冻”房源入市
时间:2019-04-12 14:16: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成 

  首个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要求新购住房须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随后,福州、青岛、广州、常州、珠海等城市纷纷跟进,短短20天内,就有11座城市在各自的楼市调控中加入“限售”内容。其中,“新购买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成为不少城市“限售令”的核心内容。

  两年后的2019年4月,首批出台“限售令”城市中,被“冻结”房源将陆续“解冻”。这批“解冻”房源陆续入市,对各地楼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赴广州、厦门、济南、常州4个城市进行实地调查,第一时间为读者展示“限售期满”对这些城市楼市的影响。

  在历经多个调控周期后,“短期看政策,长期看人口”的特征在房地产市场体现的越发明显。短期房价走势,跟政策的走势关联性越来越高。

  2015年的“3·30”住房贷款新政,以及随后的个人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5年下调至2年。沉寂了2年的楼市,进入了新一轮上升周期。在一线城市楼市强劲复苏的带动下,以及各地棚改、购房补贴等楼市刺激政策的支撑下,二、三线城市楼市全面复苏。

  楼市复苏,带来的自然房价的快速上涨,这便有了2016年的“9·30”新政。虽然之后房价涨幅开始回落,但惯性上涨依然存在,快速上涨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彼时,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不少城市纷纷升级调控措施,以打击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

  2017年3月25日,厦门成为全国首个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要求新购住房须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时至2019年,首批出台限售令的城市中,被“冻结”的房源将陆续“解冻”。这批房源陆续入市,对楼市将产生何种影响?

  本轮限售起因:房价快速上涨势头未得遏制

  限售,因能更加精准地“掐住”投资客的七寸,令其资金链在三四年内难以松绑,进而维护楼市正常交易秩序,因而被多地采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厦门之后,全国先后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限售令。虽然细则不尽相同,但基本思路都是通过2至5年不等的期限内限制交易,来遏制投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快速上涨。

  而限售令出台的背景是,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并未因2016年“9·30”后的系列新政得到遏制。在“9·30”前,全国房价已持续了长达17个月的复苏、上涨。

  2015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从60%降至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不低于30%。而此前,二套房贷普遍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标准。

  随后,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于当日联合发布消息,将个人住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这也被称作“3·30”新政,也是这轮房地产市场“牛市”的起点。

  在“3·30新政”的强力刺激下,全国楼市强劲反弹、复苏。

  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开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跌幅逐渐收窄,并由当月的同比跌幅3.8%,在6月由负转正,同比上涨3%。至2016年4月,同比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33.9%。

  在一线城市楼市强劲复苏的带动下,以及棚改货币化、购房补贴等各类刺激政策的强力支撑下,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逐渐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当年5月跌幅开始缩窄,并由当月的跌幅6.1%,在12月份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6%;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当年6月跌幅开始缩窄,由当月的跌幅6.2%,到2016年4月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2%。

  新房价格不断上涨,且涨幅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始于北京的“9·30”调控。

  2016年9月30日,北京出台政策,要求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不论是否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

  此后,以限购、限贷、限商等为主要特点的调控政策,陆续在各地落地。

  然而,这一轮楼市调控依然没有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在2016年11月份达到同比上涨14.2%的高位,此后涨幅出现回落至个位数。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一路上涨,直至2017年7月达到同比上涨9.3%的高位后,涨幅才出现回落。

  “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没有得到遏制,正是限售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他认为,限售政策虽可能会“误伤”改善型需求,但可以针对性地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对楼市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8城3439万平方米:“解冻”房源入市影响几何

  2017年3月25日,厦门正式出台限售令,规定新购住房须取得产权证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并进一步严格限购政策。

  厦门的做法并非没有道理。

  在“3·30新政”后,厦门楼市迅速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8月,厦门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转负为正,达到0.1%,是70个大中城市楼市最早回暖的城市之一。

  随后,厦门楼市一发不可收拾,房价飙涨。至2016年9月,厦门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一度高达47%,仅略低于合肥,在全国位居第二。在“9·30”新政的带动下,厦门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开始回落。尽管如此,厦门新房价格依然有17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位数。

  “限售令”后,厦门楼市迅速降温,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由当年3月份的32.3%回落至4月份的25.7%。至当年7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个位数。

  包括“限售令”在内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有效遏制了厦门房价的快速上涨。

  在2017年随后的月份里,以“限售令”为主要特点的楼市调控在全国蔓延。

  福州于3月28日出台“限售令”,规定福州市五城区户籍家庭购买第二套住宅,非五城区户籍家庭购买第一套住宅,须取得产权证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青岛于3月30日出台“限售令”,规定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而青岛于去年4月将限售期限由2年调整至5年。

  广州于3月31日出台“限售令”,规定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珠海于4月8日出台“限售令”,规定居民家庭、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随后,包括惠州、常州、东莞、扬州、海南、济南等省市在内的多个地方均出台“限售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限售令。

  进入2019年4月,上述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被“冻结”交易的房源将陆续进入解冻期。

  “解冻”规模方面,克而瑞新房成交数据显示,出台“限售令”后的6个月内,青岛成交817万平方米、广州成交431万平方米、东莞成交328万平方米、济南成交326万平方米、常州成交290万平方米、珠海成交107万平方米、厦门成交60万平方米。

  据此计算,8城,3439万平方米。

  虽然住宅从成交至办理产权证之间存在时间差,但如果再考虑二手房交易规模的话,理论上讲,上述出台限售令的城市,未来6个月内将有千万平方米量级的住宅“解冻”,并可入市交易。

  巨量解冻规模,上述城市会否迎来“抛房潮”

  “原则上来看,既使限售房源解冻,也很难出现抛房潮。”同策研究院院长张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宏伟分析指出,目前还是周期性的低点,市场整体还处于下行阶段,一些限售城市当前的房价较2017年限售时的高点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此时选择卖房,不一定会成交,即使成交也会产生损失。

  “所以不论是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投资客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回报率很低,或者还有损失。同时,当前一些城市交易量在回升,目前并不是抛盘的合适时机。”张宏伟说,“大家可能会等下一轮市场高峰期来临的时候再去卖掉。”

  严跃进也持同样观点,“很难出现抛房潮,一些城市当前的房价较2017年高点出现回调,此时选择抛盘,无疑会出现较大损失。”

  不过严跃进同时认为,一些资金压力较大或资金链断裂的购房者会被迫选择抛售。

  而未来随着限售房源的陆续解冻,是否会给房价和楼市带来下行压力呢?

  “短期内,绝大部分人应该不会选择抛盘,这对短期房价和楼市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当前,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上升,下一轮市场高峰期的到来,会对冲部分压力。”张宏伟说。

  严跃进也认为,近期市场交易上升使得房价出现上涨苗头,未来限售房源陆续解冻,会增加市场供应量,也能平抑房价上涨的压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