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北京上班族比2008年每天多工作56分钟
时间:2019-04-09 13:05:4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陈雪柠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就业人群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34分钟,比2008年增加近1小时。交通时间为1小时29分钟,与2008年数据完全一样。

  平均工作8小时34分钟

  时间利用调查是以自然人为调查对象,通过连续记录被调查者一天24小时的活动获取数据,为分析居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性别平等和社会公平等提供支撑。

  2008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我国第一次时间利用调查。2018年5月,国家统计局开展了第二次时间利用调查工作,北京调查总队对全市1700户居民家庭开展了入户调查,调查对象为15周岁及以上常住成员,实际调查4238人。

  时间利用调查将居民的一天分为五大部分,包括个人生理必需时间、工作时间、家庭劳务时间、学习培训时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

  结果显示,人均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为12小时10分钟,其中睡眠休息时间9小时12分钟。对于就业人群来说,工作时间为8小时34分钟,交通时间为1小时29分钟。其中工作日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54分钟,休息日为7小时42分钟。居民平均家庭劳务时间为2小时52分钟,其中家务劳动占用的时间最多,高达1小时25分钟。此外,学习培训时间为29分钟,个人自由可支配时间为4小时34分钟。

  女性劳动强度更大

  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对家庭的劳务时间较长,就业女性较辛苦。

  按参与工作的人群来计算,男性平均每天从事工作时间是8小时58分钟,女性为8小时1分钟,比男性少57分钟;男性每天家庭劳务时间为1小时50分钟,女性为3小时48分钟,比男性多1小时58分钟。其中,男性的参与率为56.29%,女性为82.08%。

  男性更加注重休闲娱乐,每天比女性多花16分钟。看电视仍然是男性与女性参与最多的休闲活动,比例均达到65%。

  按照我国现行年龄分段标准,15岁到39岁人群划分为青年,40岁到64岁人群划分为中年,65岁以上人群划分为老年。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数据,青年人平均工作时间为10小时,中年人为8小时5分钟,老年人为5小时48分钟。从通勤时间来看,年龄越小,承受的通勤时间越长,青年人的通勤时间达到1小时52分钟。

  从总体来看,老年人的家庭劳务时间最长,青年人则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和护送辅导孩子学习上花费更多时间。

  15岁至19岁人群中,平均每人每天学习8小时外,至少还要有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学习培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北京市高中生学习压力较大。

  上下班通勤时间10年不变

  调查结果显示,与10年前相比,北京居民的平均日工作时间有所增长,2008年“上班族”平均工作时长为7小时38分钟,2018年为8小时34分钟,增加了56分钟。对比10年间北京的人口变化可以发现,北京的“上班族”人口占比下降,但工作时长增加了。

  北京居民的交通时间变化不大。2008年北京市居民上下班的交通时间为1小时29分钟,2018年依然为1小时29分钟。“10年间北京常住人口激增,交通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在治理大城市病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

  10年间,上网时间大幅提高,移动互联网成主流。2008年,北京市居民的上网时间为25分钟,2018年上网时间达到了3小时6分钟,其中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间占据了上网时长的75%。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