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八税种尚待立法 年内多部税法有望推进
时间:2019-04-02 18:4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我国税收法定的落实步入快车道,多项税收立法迎来全面攻坚。截至目前,我国现有税种已有8个完成立法,按照2020年前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还有8个税种的实体法,以及一部程序法即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待立法。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准备工作,敲定立法时间表。

  业内权威专家预计,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有望年内完成立法,税收征管法等有望年内提交审议,而增值税法等涉及重大税制改革内容的,年内预计在内容起草等方面也会有实质推进。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按照这一原则,新开征的税种应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现行的税收条例应通过修改上升为法律。近年来,我国多项财政法律、法规制定工作蹄疾步稳。尤其是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几乎每次人大常委会会议都有相关税收法律审议内容,税收法定步入快车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车船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同时对资源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下一步,财经委将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增值税法、消费税法、房地产税法、关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印花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等法律草案的起草,做好法律草案的初步审议,确保按时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立法任务。

  财政部日前披露的2019年立法计划也显示,今年将力争年内完成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土地增值税法、关税法等部内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攻坚的一年。目前立法机关、行政机关等各部门都在加快步伐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

  刘剑文表示,税收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税收立法既是为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同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加强立法、补上财税立法的短板,将税收纳入法治框架意义重大。在他看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有两部法律是重点、难点,一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房地产税法,二是占据我国税收最大比重的增值税的立法。

  “2019年既是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的一年,也将是加快税收立法工作的一年。距离2020年完成税收法定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加快税收立法工作具有重要性和迫切性。”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待立法的几个税种中,增值税无疑是最大的看点。增值税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深化增值税改革既是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内容,也是完善增值税制度的重大举措。

  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系列新政已经于4月1日起实施。在李旭红看来,在税制改革给企业带来减税红利的同时,如何平衡好税法调整与税收立法的关系,将增值税改革内容尽可能与税收立法相融合,对于当前税收立法工作而言是关键。

  “落实税收法定已经临近最后的收官阶段,可以预计今明两年将是全面攻坚克难的税收立法年。”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增值税法等“最难啃的骨头”会在明年完成立法,今年会做一系列准备,包括完成财政部部内起草等。总体而言,今年税收立法的两大看点,一是有一定基础的、改革相对成熟的税种立法要力争上会审议,二是重大的、有难度的要力争起草比较完善、高质量的草案,为明年审议通过创造条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税制改革,推动建立现代税收制度,密集推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税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深化增值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调整征收范围和征税环节,优化税率结构;推进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革,2018年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正式实施等。

  施正文指出,要处理好税收立法和税制改革的关系,改革要做到在法治轨道上改革,于法有据。涉及重大改革的税收立法可以通过试点探索寻找正确的政策,取得经验。立法是为了更好地引领和规范改革、保障改革成果,同时要注意为未来的改革预留空间。

  李旭红表示,要发挥税收法定原则对于巩固和推进税制改革的积极作用,税制改革的最终成果,主要体现为单个税种的确定、变更及其法定化,即税收实体法的制定出台。税制改革和税法建设,是落实税收法定的双轮驱动和一体两翼。税收法定与改革有机配合,重大改革以法为据,改革成果通过立法予以保障;同时税收立法的实施指导税制改革的推进,税制改革的成果通过立法固定。

  刘剑文也指出,改革与立法二者不能对立,要在法治框架中推进改革,同时通过改革促进税收法定的落实。税收法定的落实是不断形成共识的过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艰巨复杂工作,不能为了落实而落实,每一项都要稳妥推进,植根我国现实国情,既立足现阶段,也着眼长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