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定心丸!北京共有产权房与商品房入学政策一致
时间:2019-04-02 18:33:42  来源:券商中国 

  每年5月份都是入学信息集中采集的时间,每年的入学政策也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

  4月1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北京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同时,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

  其中,对于备受关注的共有产权住房入学政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品住房,其入学政策与其他商品房一致,不会出现“差别对待”。

  这进一步给了广大购房家庭一颗“定心丸”,稳定了市场预期。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共有产权是北京解决中低收入夹心层购房难题的一类房屋,供应量非常大,对这类家庭来说,学区安排非常重要,入学政策等同商品房,保证了共有产权房购房者的权益,有利于共有产权房更好地发挥平稳市场的作用。另外,北京的多校区划片、郊区引入优质学区等政策,也有利于降低学区房炒作。

  共有产权房与商品房入学政策一致

  根据新京报报道,4月1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品住房,其入学政策与其他商品房一致,不会出现“差别对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共有产权是北京解决中低收入夹心层购房难题的一类房屋,供应量非常大,截止日前,已经入市超过31个项目,合计供应住宅房源3.46万套,而且从趋势看,未来2年还有超过4万套入市,共有产权房是这些购房家庭的唯一住房,所以学区安排非常重要。入学政策等同商品房,保证了购买共有产权房购房者的权益,也有利于共有产权房发挥更好的平稳市场的作用。另外,从学区政策看,北京的多校区划片、郊区引入优质学区等政策,有利于市场的平稳,降低学区房炒作。

  实际上,自2017年8月北京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刚征求意见时,能否落户入学等问题就受到广大群众广泛关注。在2017年9月20日新政正式发布时,已经对一些细节问题给与了明确答复。其中,关于能否落户、入学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当时就明确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在落户、入学上和购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

  近两年,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持房价平稳,包括抑制学区房的炒作,特别是去年东城、西城、海淀等热门学区出台多校划片的教改政策后,买房不一定能上好学校了,区域学区房热度明显降温。

  根据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要求,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

  其中,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对于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对非北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北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北京市教委明确,各区要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各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计划。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共有产权房最低首付比例低于普通商品房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就是购房人可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购买,与政府按比例共同持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房。政府份额由代持机构持有,但房子的使用权全部归购房人。

  根据共有产权住房新政,购房人拿到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可以按市场价格把个人份额卖给代持机构或符合条件的新购房人,但是不能购买政府份额,购房人将始终与政府按比例共同持有产权。这也是希望共有产权住房能够循环使用,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用上,也是为了引导购房人成为长期住户,落实“房住不炒”的调控思路,减少共有产权住房的资产属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大城市发展有资源承载红线和城市扩张边界的前提下,政府长期持有一定数量资产也有利于增强调控法码,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共有产权住房与普通商品房一样属于产权类住房,在落户、入学上和购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但在信贷政策上可享有同政策性住房一样的政策支持,执行的最低首付比例是30%,相比普通其他类别商品房最低35%的首付比例低5%。据张大伟测算,按照平均单套200-300万左右的共有产权房计算,大约减少首付在10-15万。

  根据现行住房信贷政策,购买商品住房家庭在北京无住房且无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35%、40%,经适房、自住房等政策性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名下有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60%、80%。而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可按照政策性住房执行,不低于30%;不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照普通住房执行,不低于60%。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认为,共有产权住房准入条件更加严格,聚焦无房家庭首次购房需求,有利于解决住房民生问题,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由于目前北京房价较高,使很多人没有购房能力,通过提供共有产权住房,明确了政府和个人持有的产权份额,降低了购房人的房价,有助于百姓住房梦的实现。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的五年时间,北京市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如果每年能够有5万套上市的话,对于北京因结构性因素导致的商品房均价的上涨将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是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无房家庭解决住房刚需的长期制度安排。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北京市“保基本、分层次、广覆盖”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完善,引导居民形成梯级消费理念,加快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完善符合首都特点的住房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住有所居目标实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