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全面取消农业户口?这是谣传别轻信
时间:2019-04-02 18:23: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静雅 

    最近,一篇“旧闻”换上最新时间又开始传播,称2019年将全面开展城乡户口的合并工作,届时将全面取消农村户口。这条消息不仅在外地传播,在京郊农村也引起不少关注。北京市农业农村部对此进行澄清,表示从2014年开始,国家就已经推出多项政策来推进城乡户口统一,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但并非网传的所谓“全面取消农业户口”。

  “现在国家正在筹备取消农村户口,2019年将全面开展城乡户口的合并工作,届时将全面取消农村户口。”这条消息正在不少群里转发,也有很多人对此表示关注并发表意见。然而记者了解到,该流言早已经在网上流传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每到新的一年都会被拿出来说。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改革制度的意见》,便有类似传言出现。但很快,专家对此进行解读,称该政策只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非一刀切直接取消农业户口。之后,陆续有数十个省市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此后,为了推动改革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绝大多数省市制定了更加宽松优惠的农村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条件,其中最重要是建立了居住证制度,把原先的地方经验上升为国家的统一政策。2018年1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提出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条件、有意愿、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依法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

  另外,在全国“两会”上,相关部门也反复强调不能强制让农民进城落户,不能以强制放弃宅基地、土地承包权益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先决条件。

  取消农业户口的传言在京郊农村也引起不少关注,对此,北京市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2014年开始,国家推出多项政策,来推进城乡户口统一,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但是政策中从未明确提过要“取消农业户口”。工作人员称,这些政策,旨在促进有条件、有意愿、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依法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并非“全面取消农业户口”,网传消息与事实并不相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