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时间:2019-04-02 17:47: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玉坤 

  4月1日起,全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内地居民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异地办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李丹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增加,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更加突出,原有异地办证的措施,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并且要交相关证明材料。国家移民管理局着力解决这些居民的痛点和堵点,改革创新,推出了“全国通办”的新政。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第一年度可节约超200亿元交通费

  李丹介绍,新政与原有的异地办证措施相比,惠及人员更多,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

  申办手续更加简便,群众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

  服务方式更加灵活,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窗口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他指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对内地居民来说,他们不用再返回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既可以节省办证时间,也可以节省往返路费。单单就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就可以为群众节约200亿元以上。对于企业公司来说,也可以减少员工需要返回当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带来的请假、停工减产等问题。

  ■ 看点

  北京79个出入境受理场所可办证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陈士东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4月1日起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按照市公安局统一安排,在全市79个出入境受理场所全面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的同时,进一步缩短免费速递取证时间,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

  在北京,异地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需提前通过网上预约选择北京市17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和62个派出所出入境证件任一受理窗口办理,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特别是为配合“全国通办”的实施,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进一步优化服务,同步推出为网上预约办理的申请人提供免费速递服务,并将证件送达时间缩短至7个工作日(含速递时间),切实让申请人体验到新政的便利。

  ■ 链接

  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需要的材料

  ●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照片;

  ●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

  ●居民身份证;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

  ●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报经国家移民管理局批准的其他材料。

  异地在京办证注意事项

  异地在京办证需预约 网约有7种方式

  异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提前预约。

  异地居民在京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预约方式共有7种,除“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警务APP、平安北京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3种方式外,还有在国家移民管理局APP、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预约办理4种方式。

  异地居民在京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申请人,既可在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办理,也可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4小时自助服务厅,以及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及通州区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办理,均立等可取。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同时还提供领取出入境证件或查询出入境记录服务。

  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于4月1日上线。这个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

  异地旅游签注个人受限 可团签

  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北京出入境管理总队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井涛表示,自助机可以受理非京籍人员团签,立等可取,最长3分钟。

  他解释,经过系统改造,将往来港澳通行证或者往来台湾通行证插入后,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本地户籍进入其中一个页面,非京户籍自动进入另一个界面。

  “不需要申请人操作,系统可以自动核对户籍地。如果是非京籍,会自动到团队签注的界面,可以选择赴港澳三个月或者1年。”井涛说,“我们承诺三分钟办结,其实大概两分钟就办好了。”

  但是,可以办理的业务仅限于团队旅游签注。持有北京居住证、工作居住证和在京高校大学生,这几类人员享受北京同城待遇,可以申请个人旅游签注。除具备以上条件的个人外,不能在京异地办理个人旅游签注。

  异地在京办证 材料不齐可先行受理

  李丹介绍,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实行“容缺办理”,井涛解释,如果有材料不齐,可以先行受理。

  “比如,北京户籍或者有北京居住证的非京籍居民,想要办理个人旅游签注,预约完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后,发现没有带居住证,工作人员可以先行受理,不用下次再带所有材料。什么时候把居住证补交到窗口,我们核对后,没有问题再进行下一步。”井涛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