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9-04-02 17:46: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润萍 

    由中国水利部、欧盟环境总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4月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欧盟环境总司、欧盟驻华使团,芬兰、意大利、法国等欧盟成员国,中国外交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有关省水利厅局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维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启动中国与欧盟在水政策领域的对话机制,积极落实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果,围绕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入推进中欧双方水政策对话,共同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的实现。

  鄂竟平在会上做了“提升政策对话水平,共创中欧水资源合作美好未来”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欧洲在治水领域处于世界前列,在流域综合管理、水资源综合管理、水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中国深入研究和学习借鉴。

  鄂竟平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较为完备的防洪、灌溉和供水体系;形成了以《水法》等四部法律为主,若干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组成的水法规体系;实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特别是河长制湖长制等系列政策创新措施,使水资源开发利用、河湖管理保护等得到全面加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鄂竟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治水管水也进入了新时代。水利部积极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工作总基调,集中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鄂竟平对未来中欧水利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理念交流,共享中欧治水良策;二是加强科技攻关,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商务对接,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四是加强统筹指导,提升交流层次效果。探索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模式,共同参与国际重要治水议程,提升中欧水利合作的全球影响力。

  会议期间,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河湖管理司等介绍了中国在水资源综合管理、节约用水和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欧盟环境总司和成员国专家代表介绍了欧盟水资源管理、生态流量和水生态修复,水循环利用领域的政策与实践。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中欧双方秘书处向会议汇报了工作进展。

  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于2017年9月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五次高层对话会期间,由水利部与欧盟环境总司联合签署成立,是中欧在水资源领域层级最高和影响最大的合作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