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新乐“牛奶水”浇麦“绿茶水”浇树 官方介入调查
时间:2019-04-01 17:23:08  来源:央视网  作者:徐辉 

    对于北方农民来说,春季是小麦返青急需灌溉的季节。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闵镇村有四十余亩小麦,迟迟不敢灌溉,因为水井流出来的是乳白色的“牛奶水”。

  村民反映,去年春天灌溉时,位于闵镇村的这口水井就开始淌出“牛奶水”。而距该井数百米的一口水井抽上来的竟是绿色的水。

  而早在三年前,该村“养牛小区”的饮用水就发现问题,“烧开后上面漂着一层白色粉末”。为此,近60户居民开始了到近千米外“讨”水吃的生活。

  3月30日夜,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生态石家庄”通报称,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现场开展工作。

  村北多口灌溉井现“问题水”

  新乐市协神乡闵镇村是新乐市、正定县、行唐县、灵寿县四县交界的小村庄,全村约2600口人。

  3月20日8时许,闵镇村村民唐爱忠开始灌溉2亩多的小麦,他也成为这口井“休眠”一冬天后的第一个使用者。

  “抽上来的水是乳白色的,2亩多地浇了3个多小时,水一直是这样子。”唐爱忠说。

  3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闵镇村村北,唐爱忠的小麦地。垄沟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的结晶物,用手轻轻一捻成为细细的粉末。小麦根部是一层白色,覆盖了小麦原有的嫩绿。

  “这口井去年浇麦子的时候就已经这样子了,抽出来的都是白水。”唐爱忠的地邻唐老五说。

  而出现问题的水井,在该村并非只有这一口。在距离该井往北约300米,更靠近行唐县的位置,有一口打在坟场里的水井流出来的是绿色的水。

  根据村民提供的一段去年夏天拍摄的视频显示,水管里流出浑浊的井水,一个村民和两个孩子站在水中。男子手里拿着一个灌满绿色水的瓶子,林地低洼处积水也呈现绿色。

  3月30日,该井再次抽水时,井水已稍显清澈,但低洼的地方积水还是呈现淡绿色。

  闵镇村村民孙先生承包了100余亩地,种植树苗。流出绿水的水井就在孙先生的承包地内。

  “去年的水就是绿色的,你这会看到的水因为连日来多次抽水,绿色已减轻了不少。”村民介绍。

  闵镇村支部书记唐彦群告诉记者,发现水井出水有问题后该井已经派专人看管,不允许村民继续灌溉小麦。“这口井灌溉范围有四十多亩吧,要等水质化验结果出来以后,在确定这口井能否使用。”

  3年来近60户居民进村“讨”水吃

  在闵镇村村北有一个“养牛小区”,是十余年前为规范村民养奶牛而规划建设的。3年前,“养牛小区”的饮用水出现问题,村民不敢再将其作为饮用水。

  唐老五用洗干净的水盆煮开一盆水,水面上出现一薄层白色的漂浮物。“你看,这是养牛小区的地下水。这样的水,我们可不敢吃呀。”

  到距离数百米外的村内水井运水,成为养牛小区近60户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养牛小区内居民家都堆放着大大小小的水桶。洗菜、喂牲畜使用养牛小区内的井水,从村里运来的水居民用来做饭、饮用。

  井水是否出现异常与井的深度有很大关系。唐彦群介绍,村里的灌溉水井近百米深,养牛小区使用的饮用水是灌溉水井,而村里饮用水水井打了约200米深。

  “我们正准备从较近的村子里接水管,把深井的水引到养牛小区,解决居民的饮水问题。”唐彦群说。

  闵镇村村民和负责人均表示,闵镇村只有养牛场和一个砖厂,并不产生废水。距离“问题”水井约2公里是行唐县经济开发区。资料显示,行唐经济开发区于2011年7月6日被河北省政府正式纳入省级开发区(园区)管理序列。内有玻璃、乳业、镜业、化纤等多家企业。

  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3月28日,行唐县人民政府通报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开展调查处理。

  3月28日上午,行唐县生态环境分局已委托河北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对所报道的水井及上游村庄饮用水、机井灌溉水进行采样检测。邻近区域的安香乡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已安排人员对附近村庄、企业地下水情况进行排查。

  3月30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称,已责成成立由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行唐县和市直相关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

  工作组连夜进驻现场开展工作,调查了解情况,开展取样监测,省环境监察、环境地质和水文方面专家奔赴现场会商指导。同时对周边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将尽快查明原因,对可能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查明原因后,加快整改,回应社会关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