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伟民: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改造提升工业文明
时间:2019-03-29 14:27:1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2019年第一期新浪·长安讲坛3月28日晚举行。主讲人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生态文明是一种新的文明境界和社会形态,空间发展是生态文明意义上的发展。空间发展,就是在一定的空间,实现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的协调,实现人、经济、生态环境的均衡,既有物质财富的增长,也要公平地惠及每一个人,还要保障自然的再生能力。

  他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改造提升工业文明,为人类社会最终走向生态文明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

  他举了三江源、北京、深圳三个例子,说明不同地域面临的突出问题不同。

  杨伟民表示,三江源是“中华水塔”,但这里要发展经济非常困难,只能靠放牧,过去因为过度放牧,造成了生态破坏。保护生态要减少放牧,就出现了保护生态和人的发展的矛盾。让牧民从放牛羊变成守护生态,国家给牧民发工资,就解决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问题。

  北京的问题完全不同。杨伟民表示,北京1.64万平方公里面积,有1万平方公里是山区,而平原面积已经开发了46%,差不多接近一半。而且北京地貌西北东三面是山,只有南面是平原,南来的污染物集聚到北京,这是北京雾霾比较严重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北京严重缺水。“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容量大概都是40亿立方米,但这两个水库从来没有装满过”。而超采地下水造成了严重的问题。全世界最大的地下漏斗在华北平原,华北平原14万平方公里有一半是地下漏斗区。污水浇地造成的土地污染,治理难度更大。

  杨伟民认为,虽然现在南水北调工程给北京补充了水,但“如果北京再集聚功能、集聚人口,这水不一定够”,所以无论是考虑土地、还是水资源的开发强度,北京都必须转移功能。

  “对北京来讲,第一位是怎么解决空气问题、水的问题,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说。

  深圳,经济发展好,创新能力强,环境也很好。杨伟民指出,深圳最主要的问题是2000平方公里中一半是山地,平原已经全部开发完毕,几乎没有可开发的土地。深圳的收入房价比大概是不吃不喝25年的收入才能买房。他说:“如果人一生中都难以得到一套功能齐备、条件比较好的住房,不买的话租也可以,那谈何人的发展?”

  杨伟民指出,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人的全面发展都很重要,但落到不同空间的时候,突出问题、突出矛盾、每个发展的用力程度等方面,笼统讲是没有意义的,必须在一定的国土空间上,把三个发展更好的协调起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