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三角一体化升为国家战略 皖南文旅发展步入快车道
时间:2019-03-29 14:2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确立,给众多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大利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这也给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业内专家表示,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皖南文化旅游产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顺势而为安徽重点打造皖南文化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我国文化旅游业发展迅速,文旅产业成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抓手。

  2014年2月12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将示范区打造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三大战略定位。围绕实现三大战略定位,《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领先、文化旅游产业显著发展、文化旅游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五大目标,符合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

  据了解,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范围包括黄山、池州、宣城、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等7市、47个县(市、区),国土面积5.7万平方公里。规划期为2013年至2020年,重大问题展望到2030年。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介绍,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区域。据了解,安徽省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分别是:加快建设美丽皖南、传承创新地域文化、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积极推动区域合作、联动发展相关产业、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大力促进社会和谐。

  天时地利长三角一体化将推动皖南旅游快速发展

  2019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数据显示,长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的GDP占全国GDP总量的近1/4,是我国万亿GDP城市最集中的城市群。安徽是长三角区域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为长三角区域整体发展再注入新的活力,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长三角的腹地和后发区域,安徽将迎来极大的发展利好。

  而安徽早前规划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则占尽了天时地利。按照规划,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范围包括黄山市的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歙县、休宁县、祁门县、黟县,池州市的贵池区、青阳县、石台县、东至县,宣城市的绩溪县、旌德县、泾县,安庆市的岳西县、太湖县、潜山县,面积2.83万平方公里,人口533.86万人。业内人士认为,如此大面积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单单依托安徽省来规划建设略显吃力,如背靠一体化的长三角区域,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则充满想象。“皖南先天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环境背靠长三角这一大市场,未来发展必将进入快车道。”国家级非遗歙砚传承人王祖伟如是说。

  先行先试黄山市将带头融入长三角

  按照安徽省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1+5”战略部署,皖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头羊”——黄山市围绕《规划纲要》提出不断强化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地位,正努力把黄山市建成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和泛长三角地区旅游服务中心。

  “旅游业是黄山最具优势的产业,也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多年来,黄山市按照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市情特点和比较优势出发,全面推进文化、旅游、生态三位一体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王祖伟认为,黄山市文化底蕴厚重,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2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7处、中国传统古村落92个,皖南古民居7157幢,名村、名街数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首位。以黄山为代表的皖南,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有先天的优势。

  此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将黄山市与杭州等市的基础设施互通、流域治理、旅游合作等作为重要内容。

  在旅游产业发展上,黄山市A级景区达47家52处,位居全省首位,其中4A级以上景区26家。四星级以上饭店37家,约占全省的1/4,其中五星级4家。全市旅行社176家,年营业额1亿元以上旅行社6家。与此同时,黄山市坚持以业态创新为突破,大力培育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养生、节庆赛事、商务会展等新型业态,乡村旅游、户外运动、民宿研学、温泉高尔夫、文创摄影等一批新产品叫响了市场、打响了品牌。黄山市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城市。

  王祖伟认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示范。他建议,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设立黄山市为先行先试区,给予黄山在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和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上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允许黄山市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在全国率先进行深层次改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