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频发“被法人”“被高管”现象,身份证被冒用怎么办?
时间:2019-03-27 10:47:41  来源:新华网 

  广西钦州人莫振裕最近无意中发现,自己名下竟有130多家公司,注册地遍布四川、黑龙江、贵州、湖北等地。随着“个人所得税”APP上线运行,“被法人”“被高管”等各种身份冒用行为频现。为证明“我不是我”,受害人不仅花费大量时间,还常常被“踢皮球”。

  公安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建设失效身份证信息系统与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核查。未来将进一步责成地方公安机关就遗失身份证效力问题尽快核实,并督促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更正信息。

  不知情下“被法人”“被高管”

  “我刚大学毕业,从来没开过公司,很多地方去都没去过,怎么会有以我名义开的公司呢?”莫振裕不知道该怎么办,尤其担心这些公司发生违法行为让自己惹上麻烦。

  无独有偶,家住北京丰台区的熊女士表示,最近在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发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她被注册为共赢渠道(北京)、共赢时代(北京)、共赢体系(北京)和共赢创新(北京)四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

  记者调查发现,个人身份信息被冒用主要分两种情形:一种是身份证丢失,原身份证被冒用;还有一种是身份证委托给别人使用时被冒用。

  “我们查到过一个公司法人身份被冒用的,法人代表是一个蹬三轮车的老大爷,身份证曾经被人借用过。”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部门的负责人陈建国说。

  身份证被冒用经常给受害人带来严重后果。西南某高校教师吐槽,因为丢失了身份证,他毫不知情地成了北方某建筑劳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股东。最近打算外出时,发现自己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原来,他“被法人”的那家公司因欠款被告上法庭,法院对他这位“法人代表”下了限制消费令。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身份证被冒用后,受害者可能背上两口“黑锅”:一是别人挣钱“你”纳税,二是别人欠钱“你”还钱。如果被冒用的企业出现问题,还可能遭遇消费行为受限、无法申请信用卡、无法获得政府采购市场的招投标机会等。

  为证明“我不是我”有多难?每注销一个公司身份信息需半年

  熊女士告诉记者,在发现“被监事”后,她前往派出所报案,民警告知她属于个人身份信息泄露,要想注销监事身份信息还要通过工商部门。而工商部门告知她,这类情况目前只能走诉讼程序才能解决。

  与之相比,“被法人”还需要不同的注销方式。记者了解到,如果身份被冒用注册成为公司董事等身份,还需要当事人提交相应证明材料、自费进行笔迹鉴定等多个流程,每注销一个公司身份信息,所用的时间要在半年左右。

  一名基层税务人员介绍,受害人在个税APP上申诉身份被冒用,需在APP端提交证据。相关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确定涉事单位后,会与负责该单位的税收管理员核实情况,如确系冒用,将会在个税APP上进行相关情况变更。目前,该项工作没有明文规定办理期限。

  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市民遭遇被他人冒用身份骗取工商登记的情况,可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选择司法途径“解套”。

  记者从南昌、青岛等地公安部门了解到,公安机关在为公民办理身份证补领时,并不会对声明遗失的真伪情况做出判断,也不会对此出具相关证明。公民如果因身份信息被冒用遭遇严重后果,民事纠纷可向法院起诉司法处理,对涉及犯罪的情形可以报案处理。

  但是,北京市一中院法官杨力告诉记者,在司法实践中,一旦涉入法律纠纷,受害人想要证明自己无辜难度不小。要承担举证责任,如提供证据证明本人未参与、不知情,属于被冒用。被冒名登记为股东的,还要证明工商登记中非本人签名、未参与公司经营分红等等。

  商事登记制度需严管,把联合惩戒机制落到实处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从公民“被法人”事件频发来看,商事登记制度需严管,在配套举措上进一步完善细化。

  专家建议,要从源头上解决身份证被冒用进行企业注册登记的问题,应建立统一的企业实名制登记系统。利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法人库、公安人口信息库,借助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手段,试点开展企业投资人、高管人员网上在线或窗口现场实名身份认证,探索从源头上防控冒用身份证信息进行虚假注册。

  刘俊海建议,相关部门发布联合规章,建立信息共享的假冒注册信息撤销制度,形成无缝对接信息网,让受害人实现“一键举报”,尽量减少各种不确定性风险。

  公安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部考虑会同主要用证部门联合发文,落实身份证核查责任和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

  同时,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现丢失、被盗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登记包含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众可随时到公安机关办理。(记者叶含勇、杰文津、熊丰、鲁畅、李倩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