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都市圈建设可从三大方面破题
时间:2019-03-26 12:4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艳美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到2022年,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梯次形成若干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现在离第一阶段目标仅剩3年时间,都市圈发展的着力点在哪?可以率先从哪些方面突破?3月22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季论坛: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理论与对策”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肯定是基础设施,这是大家有共同诉求也最容易做的;其次是公共服务,人流动起来之后,社保、医疗等都要跟着走,这方面已有不少地方在进行探索;再次就是环境共同治理。

  此外,周南还谈到,对于都市圈利益分配,包括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发改委也将继续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出新举措。

  建设都市圈是顺势而为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则为43.37%。

  国际经验表明,在城镇化中后期,资源要素将由周边向中心城市单向集中,转变为从中心城市向周边扩散。这是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这个时间点提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周南解释主要有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

  主观而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19个城市群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跨省的都已出台并实施。“实施过程中,我们感觉城市群尺度还是相对较大,缺少必要的切入点和抓手,需要一个更小的切入点。所以,在城市群核心地区推进都市圈建设,是比较合适的。”

  换句话说,相比城市群,都市圈更有利于平衡利益、加强合作。周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都市圈的核心目的是突破行政界限。“为什么原来不好推?就是因为它尺度大。两个省委书记坐下来跨省协调,一年也开不了一次会。”周南说道。

  客观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大城市病”和中小城市人口流出并存的现象日益凸显,中心城市和周边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与此同时,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也为都市圈建设提供了可能。

  所以,“现在建设都市圈符合客观规律,已经到了顺势而为、推一下就水到渠成的阶段”。

  各地要防止“一哄而起”

  都市圈应该怎么建?根据《意见》,要实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一体化,探索建立统一市场。这必然涉及财税、金融、土地、户籍、社保、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改革。对此,周南表示,在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都市圈首先是经济圈,必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做好空间管控,最重要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努力消除阻碍要素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各种不合理障碍。

  二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都市圈建设的首要职责在中心城市,以及其所在省级政府。也就是说,推进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在地方。各地方应结合自身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都市圈建设。

  “最近很多地方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我们希望《意见》出台后,地方不是再出一个文件,而是迅速着手落实。”周南同时指出,《意见》提出,各地要根据自身特点,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或专项规划,“也就是说不是对每个地方作统一要求。国家层面,发改委会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统筹都市圈发展和布局,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都市圈建设规划工作”。

  三是处理好普遍要求和因地制宜的关系。周南表示,《意见》中一些要求具有普遍意义,如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统一市场,这是针对各个地方的大方向。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每个都市圈发育程度不同,城镇密度、人口密度,以及城市间的经济联系、一体化程度都截然不同。“希望大家充分考虑自己的现实基础,科学确定不同都市圈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防止一哄而起。”周南说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