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时间:2019-03-25 12:5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马卓言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说,我国将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今年我国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力度明显超过去年。刘昆在论坛上说,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方案,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负感受。

  对于降费,他表示,除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还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对于减税,他说,今年通过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其中针对制造业,4月1日起将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方案,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等。刘昆说,目前增值税降低税率的具体办法已经公布,下一步将继续朝着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针对小微企业,刘昆介绍,今年1月出台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放宽了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涉及企业1798万户,占全部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此外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并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等政策。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压力凸显。刘昆说,财政部门一方面要开源节流,另一方面要精打细算,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每一分钱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